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许宁宁:中国东盟贸易零关税进入倒计时

2009年07月28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蔡红文

  明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基本建成。届时,中国与东盟超过九成的产品贸易关税将降为零。这将是世界上拥有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区,也是被称为继欧盟、北美自贸区之后的“未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二十八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会议暨第四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此间召开,中新社记者专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许宁宁。

  企业需尽快认识到商机

  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到二0一0年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宏伟蓝图。近些年来,双方相互开放市场,一个拥有十九亿消费者的大市场正在形成。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双方贸易发展迅猛,去年全年贸易额达到两千三百一十一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从今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对原产于东盟十国的部分税目商品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税率,并实施第三步正常降税。降税后,实施协定税率的税目数约为六千七百五十个,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优惠幅度约八成。今年,中国关税总水平为百分之九点八,而对东盟平均关税已降到了百分之二点四。

  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后,双方消费者和企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自贸区带来的好处:由于关税减免,消费者能更便宜地消费对方国家生产的产品,企业可进口零关税的产品用于生产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许宁宁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仅对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区域内国家的经济增长、对于这个区域内国家之间各领域合作的全面展开,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许宁宁称,距明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仅五个月时间,但仍有大部分企业不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知道如何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所带来的商机。

  自贸区建设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据许宁宁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二00二年至二00九年),启动并大幅下调关税阶段。第二阶段(二0一0年至二0一五年),全面建成自贸区阶段,即东盟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四国与中国贸易的绝大多数产品亦实现零关税。与此同时,双方实现更广泛深入的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第三阶段(二0一六年之后),自贸区巩固完善。

  许宁宁分析说,自贸区建设还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受东盟自身一体化进程、东盟国家经济状况的影响。二是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尤其是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的不景气而出现的贸易保护,中国与东盟如何逆势而行,通过开放市场来密切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危机,这需要区域内各国领导人决策的智慧和勇气。三是受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目前东盟与中、日、韩三个“十加一”自贸区呈竞相发展之势,能否在三个“十加一”自贸区基础上发展成东亚自贸区,尚取决于各有关方的合作意愿。

  合作共进:双方的战略需要和现实需要的决策

  许宁宁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惠及区域内十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应看到:一是今年以来双方贸易额下降,今年一至六月较上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八,中国已由贸易逆差转为顺差。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相互开放市场,中国对东盟贸易顺差会加大。二是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占百分之九;在东盟的对外贸易中,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占百分之十一。双方的贸易产品品种应全面发展,以提升区域内贸易在各自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三是虽然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但中国在东盟的投资额远远低于东盟在华投资额,东盟国家非常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许宁宁谈到,按中国-东盟双方协议,明年一月份,双方绝大多数产品关税为零。双方经贸合作的空间大、潜力大,亟待通过密切、积极、有效的合作来大力开发。应充分认识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是单纯的开放市场,而是通过开放市场,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优势互补中提高区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实现区域内各国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