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政策难现天量信贷 保增“钱”从何来?

2009年07月28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最新表示,当前经济仍处在“爬坡”状态,因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变,不过随着四大行收缩放缓信贷额度,类似上半年的天量信贷已不可期。那么,下半年充裕的流动性又靠哪些资金来保证呢?

  热钱

  中行外汇贷款迅速增长

  近一个月以来,央行发行定向央票动作不断,许多银行都被“盯”上了,中行就是典型的代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行境内行人民币贷款较年初新增9019亿元,外币现汇公司贷款新增181亿美元,贷款总额跃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内中资银行,外汇资产占比较大,人民币贷款基数相对较小。人民币贷款增速长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次金融危机使得中行去年的海外投资收益缩水,中银香港等海外机构盈利下降,银行利润增速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中行提出“调结构、扩规模”的应对政策。贷款额也随之迅速飙升。

  而中行181亿美元的外资贷款引来了各方探讨。自央行确立下半年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来,下半年资金来源成为了热议的话题,有观点认为,许多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投资人正虎视眈眈,徘徊在外的各路热钱很有可能在国人迷茫之际,见缝插针。境内外资企业频频向境内银行申请人民币贷款,无疑证明了这一担忧。政府将如何在促内需的同时阻热钱,将是新一轮的挑战。

  充裕流动性引来“热钱”

  中国经济的持续回暖再次引起了海外游资的关注。在下半年仍将保持充裕的流动性里,热钱的身影如影随形,再次引起了市场的争议。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了我国最新的外汇储备的持有规模,达到了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家的地位。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则表示,我国前6个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较上年同期也下降了17.9%。“据此判断,热钱的身影已经开始显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

  相关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一季度,由于外需不振、贸易低迷等因素,资金流入显著放缓,外汇储备仅增加77亿美元;而二季度情况急剧变化,增量达到1779亿美元,表明资金正在迅速回流境内。

  更备受瞩目的是,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外汇储备骤然提速,加剧了市场对短期资本即所谓“热钱”流入的担忧。

  点评

  热钱

  涌入弊大于利

  “正当我们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热钱的大量涌进会使政府陷入尴尬的两难选择。”孙立坚表示。他分析政府一方面不希望看到资金推高股市和楼市的价格,引导实体经济部门进入非理性繁荣的虚拟经济。但另一方面,政府也清楚地意识到,在还没有彻底摆脱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复苏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可能由于一刀切而造成前期救市的效果前功尽弃。

  
  “千万不能低估热钱的冲击力量。”孙立坚强调,“外汇储备规模的不稳定性会日益增加。由于外汇储备的增加原因主要是来自于热钱的流入,这就使得目前中国政府在提高外汇储备有效运用的战略上大打折扣。”

  储蓄

  投资市场吸引储蓄搬家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居民户存款增加3116亿元,尽管比上月多增1200多亿元,但同比还是呈少增现象。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以来居民存款量同比少增,“存款搬家”现象的出现可能和近期资本市场持续反弹有关,这反映了楼市、股市回暖对居民存款的分流作用。

  其实,从5月份开始居民存款增速减缓现象已经出现。5月人民币存款也继续增长,但居民户存款出现了少增现象,5月末,居民户存款增加1886亿元,同比少增478亿元。综合这些数据来看,居民中“存款搬家”的现象又出现了。

  从6月出炉的数据来看,狭义货币供应量(M1)环比增速快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环比增速迹象明显。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M2余额为56.89万亿元,同比增长28.46%,增幅比上年末高10.6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2.72个百分点;M1余额为19.32万亿元,同比增长24.79%,增幅比上年末高15.7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6.09个百分点。

  “这表明活期存款定期化的迹象正在减弱,但是总体来说M2增幅还是大于M1的增幅,这虽然还不足以说明存款活期化迹象确立,但无论如何,这也在一定程度表明了居民投资意愿增加、企业经营活动增强的情况下,活期存款增加较多迹象。”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分析,随着目前经济持续向好格局逐步明确,预计这种趋势仍将延续。

  地产股市分流资金

  “上半年以来,房市回暖迹象明显,房地产投资增加,各地房屋成交量上升,吸引了不少居民资金参与。再加上股市的走好,也会吸引居民参与投资。”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受到赚钱效应的影响,不少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居民存款同比少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于股票和房地产的比重增加,此外也因为在存款利率较低情况下,居民更多地购买各类理财产品,储蓄存款有所分流。”分析人士指出,受居民投资意愿增强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居民活期存款增长速度将逐步加快,定期存款增速放慢。

  “长期来看,中国居民储蓄对股市的支撑作用还有强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有市场人士指出。

  点评

  朝降低储蓄率方向努力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本月初的全球智库峰会指出,“中国愿意朝降低储蓄率方向努力,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当然是扩大居民消费。 ”

  
  对于近期居民“存款搬家”是否拉动消费,从而刺激我国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指出,短期内资产价格上升难以通过财富效应刺激消费,其对储蓄的分流客观上可能制约消费增长。从数据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前两年则分别为21.6%、16.8%,消费增长乏力比较明显。

  可见,我国消费仍有进一步扩展空间。但是要想推动居民拿钱出来消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我国收入分配体制和分配结构,增加居民可消费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完善消费环境。

  企业

  企业

  银行活期存款增多

  企业

  存款增加较多也十分引人注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58723亿元,同比多增4240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52934亿元,同比多增37665亿元。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企业存款的增加主要来自信贷的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企业资金回笼、贷款派生性存款增加和到期通知存款转为活期存款等因素影响,也是企业活期存款增多的原因。“这表明商业银行资金虽较充裕,但资金稳定性较差,流动性管理难度较大。因此,需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央行上海总部指出。

  “当前市场投资回报率仍不高,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计还不很明朗,所以一些企业将增资扩建的资金存在银行,甚至有意参与证券市场。”一位业内人士称,企业参与“打新”就是很好的佐证。

  沪上一家大型阳光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其所在私募基金发行的最新一期产品名额已满,现在和客户签订了合同,“等证券账户开设后,再让客户把钱汇入托管银行。”

  大量证券账户“打新”

  不过按照最新的新股发行办法,在参与新股申购时,投资者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其中一种申购方式;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且每一个证券账户在一只新股上只能申购一次。“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要想提高中签率,就只能多设立股东账户。”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随着有“打新”意愿机构的增多,日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传来消息,或将暂停信托公司新开设证券账户。“暂停信托公司开设证券账户,是按证监会的口头通知执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据悉,目前多个新设立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在请求开设证券账户时均被告知要延后。业内人士分析称,中登公司此举并非是要限制阳光私募的发展,而是为了防止部分机构利用“麻袋账户”违规打新,并表示最快将于未来一两周内恢复接受开户的申请。

  这对散户来说应该是好消息,因为根据目前的规定,信托公司可以将一个规模较大的信托计划分拆成数十个、上百个小规模的信托计划,扩大申购的股东账户数,这样无疑能提高信托公司打新股的中签率,对于广大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显然很不公平。

  点评

  警惕社会资金“活期化”趋势

  
  “股市下跌,市场信心严重缺失,即便货币供应增加,但由于储蓄定期化趋势的出现,股市也难以活跃;市场复苏之时,信心增加,随着货币供应增加以及储蓄活期化趋势再现,股市将会进入一个更活跃的阶段,可能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

  对储蓄大量出银行、进股市的现象,韩志国提醒切忌“盲目投资”,“老百姓投资意识被唤醒是好事,但投资者还需要一个被教育、再学习的过程。目前,相当高比例的人对股市了解非常少,投资具有盲目性,这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是不利的”。(崔烨李伟王毅鹏 孙冰)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