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纺织行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实现逆势增长

2009年07月28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刘菊花)去年底,东莞市浩亨服装副总经理唐凌波还在为订单的减少“感到很可怕”,半年后的今天,记者从电话里明显感受到他的兴奋之情:“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年底,大大超过了预期。

  数据显示,前5月中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496.65亿元,同比增长5.21%,增速较2月末提高一倍;实现利润432.48亿元,其中3至5月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提高5.06%……

  目前,内销增长已成为纺织行业企稳回升的主要支撑力量。前5个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内销产值10532.47亿元,同比增长9.42%,较2月底增速回升了2.79个百分点,行业内销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77.07%提高到了80.03%。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中国纺织企业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生产出与国外著名品牌不相上下的产品,而价格还可以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三分之一。

  “大浪淘沙,金融危机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机会,以前嫌我们产品贵的国外客户又回流了,为避免风险重新选择了我们这样质量有保障、售后服务好的厂商。”中国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卷材出口商广东俊富公司董事长赵民忠说。上半年,这家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30%,利润同比增长60%。

  今年前5月由于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1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6.4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上半年中国纺服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并没有减少。以美国为例,前5个月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在美国市场中所占份额提高了3.75个百分点,出口竞争力系数比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

  经济危机发生以来,价格在出口中成为非常敏感的因素。目前国际市场高档名牌产品的消费比重大幅下降,而大众化产品的消费比重持续上升。

  “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人们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面。在消费结构向低端产品转变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及时跟踪、顺应这种消费结构的转变,调整产品结构,将凭借质优价廉物美的产品在销售额增长方面成为赢家,分得更大国际市场份额。”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认为。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今年进入无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表示,纺织企业在保持主要出口市场基本稳定的同时,要努力实现市场多元化战略,开拓新兴市场国家,开辟新的营销渠道,均衡市场格局,提高抗风险能力。

  虽然深受金融危机冲击,但占行业数量三分之一的优质纺织企业呈现出运行质效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5月规模以上全行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86%,比全国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速高2.9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