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000亿温州民资投向生变 金融及海外并购成热门

2009年07月29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000亿温州民资新动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飞飞 温州报道

  温州模式走到了十字路口。

  7月2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盼望国家出台有利民资投资的政策,期盼对民营企业发展有利的政策。

  周德文身后,是30万家温州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缺乏人才、技术、资金的支撑。温州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1-6月,温州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实体经济仍在低谷徘徊。

  周德文表示,“订单没有回升,实体经济依旧低迷,只靠楼市、股市、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回暖并不健康。”

  但另一方面,温州多年积累的民间资本依旧活跃,其投向发生了较大变化,或为温州转型带来曙光。

  中小企业转型乏力

  温州海关提供的《上半年温州外贸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59.59亿美元,同比下降10.1%,降幅高于浙江省平均降幅8.8个百分点。

  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大型民企已经走上转型之路,而中小企业依旧在自己的主业上耕耘。

  “正泰投资太阳能,华仪电气投资风电,这些都是温州规模较大的民企,但是,中小型企业很难进入新兴投资领域。”周德文表示。

  温州市国鼎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智雄告诉记者,从制鞋行业看,并未见到整体形势的好转,“事实上前两年外贸鞋业就很不好做,我们提前布局,逐步转向内需,现在内需已经占到90%以上”。

  对于国家扶持的新兴投资领域,黄智雄表示,目前内贸这块投资就很大,“把自己的传统行业做好就行”。

  黄智雄的企业去年用于市场运作的资金在1000万左右,今年目前已经投入了500万。由于提早了两年布局,现在生存情况相对好点,但是仓促从外贸转内需的企业,则没那么好过。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提供的《2009年温州中小企业经营形势分析》显示,原先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向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规模小、实力弱的中小企业生存更加艰难。

  而国家此轮投资较少进入民营企业,新增贷款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贷款只占其中的5%。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资金运转发生障碍,得不到融资陷入困境,导致企业关门倒闭。”周德文透露,“而目前温州停工、半停工的企业仍占30%左右。

  7000亿温州资本新动向

  虽然中小企业生存困难,但温州民间的资本依旧活跃。

  “目前温州资本最大的动向,一方面是走向海外收购;一方面是步入金融、创投领域,以及资源性行业等。”周德文透露,“现在一个趋势是,从产品经营走向资本经营,从企业家走向资本家,而在实业上的投资开始减弱。”

  就在7月,温州人叶茂西旗下的西京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英国本土一家卫星电视台,这是继温商购买法国品牌皮尔卡丹之外,再次引发外界对温州的民资动向的关注。

  “温州资本是无孔不入的,现在国家鼓励放开的垄断企业,更受到温州资本的欢迎,大量的资本蓄势待发。”周说。

  在此前,2008年下半年,由于预判经济形势将持续低迷,温州的资金开始陆续回流。

  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三季度末,温州市民在温州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首次超过2000亿元,比年初猛增19.53%,是史无前例的大回流。

  而到2009年1月底,这个数字已经变成2562.5亿元。2009年1月的增长量,达到2008年全年增量的95%。短短4个月,从2000亿元到2562.5亿元。

  “但到了今年的3-4月,温州民间的资本又开始活跃起来,钱又开始流动,甚至出现国外收购。”周德文表示。

  “国家此轮的投资,事实上还在靠国家财政带动,没有更好的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周认为。“国家应当进一步向民资放大放开一些垄断性行业。”

  采访中,温州民企希望温州能进一步开放一些行业的投资束缚,以小额贷款公司、乡镇银行为例,目前开放的规模远远难以满足现实的需要。

  “例如金融领域,门槛要继续放开,现在整个温州只有2家乡镇银行、8家小额贷款试点,而温州民间资本约有7000多亿,地下钱庄借贷都有700个亿左右的规模,那么多资金亟需浮出水面。”周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