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盛顿盛情待客 只谈美元不提人民币

2009年07月29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一向以政治氛围浓厚著称的华盛顿,奥巴马政府让前来出席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100多位中方高官感受到了中国式的“宾至如归”。这不仅表现在老朋友般的欢迎仪式上,在谈判桌上也显露无余。

  在27日的第一天会议后,中美双方都通过电话和现场记者会的形式通报了当日的会议情况。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当天再次呼吁美国保持美元汇率稳定,以保护中国持有的美元计价资产的安全性。

  朱光耀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谈话中强调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元汇率的稳定性;美国政府应当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压力,后者可能侵蚀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的价值。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则在记者会上表示,与以前的中美会谈相比,此次美方没有像以往那样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两国官员重点探讨了美国应提高储蓄率、中国应加强消费支出并减少对出口依赖的问题。

  而美方发言人在人民币问题上出言也相当低调。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人洛文杰在电话会议中只是表示,双方的确提到了中国汇率问题,但并未作进一步阐述。相反,他指出中方表达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意愿。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麦金农指出,中美在人民币汇率上的冲突已降低,这可能是因为目前美国需要中国支持美国国债。

  为消除中国的顾虑,奥巴马特意搬来了救兵——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后者在27日向中方官员详细解释了美联储在未来逆转非常规政策的“退出策略”,以表明当局有能力控制通胀;美财长盖特纳则承诺,政府会在2013年前让赤字降至可承受的水平。

  一旦美国摆脱衰退,美国将不会再度重新扮演全球商品消费者的角色,洛文杰说。他称,中方对此也表示同意。

  另据截版最新消息,美国当地时间28日上午,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政府,在华盛顿签署了有关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谅解备忘录。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