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立系同业竞合 打造医药平台

2009年07月29日0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华立产业集团的变更,华立系整合医药业务的步伐再进一步。而这家被定位为华立系发展医药业务平台的公司,在股权架构上也有微妙调整,华立集团对其的持股从95.285%上升到100%,私人公司浙江立成实业悄然退出。


  “更名后的公司被定位成集团投资医药业务的平台,今后旗下的非医药资产会逐步剥离,专注于医药业务的投资。”7月28日,华立集团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集团悬而未决的医药同业竞争问题,集团内部也有多套方案备选,但由于此事涉及到多家公司和政府部门协调,目前还没有明确突破。

  股东更名背后

  7月28日,华立药业(000607.SZ)、昆明制药(600422.SH)和武汉健民(600976.SH)均公告称,大股东华立产业集团变更为华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由华立集团100%持股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华方医药科技公司注册资本1个亿。股东变更后,华立集团直接持有华方医药科技100%股权,而原先的华立产业集团则是由华立集团持股95.285%,剩下的4.715%股权则是由浙江立成实业有限公司持有,这是一家由华立集团实际控制人汪力成持有大部分股权的私人公司。

  “华立产业集团原本直接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权,华方医药科技其实就是从华立产业集团变更而来。”上述集团高层对记者表示,华立产业集团旗下持有多家公司股权,覆盖医药、电子、仪表等多个领域,但集团的发展思路已经明确,今后将逐步将一些非医药资产剥离出去,打造一个专业的医药投资业务的平台。这也是华方医药科技公司承担的主要任务。

  自去年将华立科技“卖壳”上海远洋渔业之后,华立集团一直试图重新梳理过去的多元化版图,确立以医药业务为集团的核心产业,此次设立专业医药投资平台的决定,无疑是整合医药业务的一大突破。

  目前,医药业务已经占据华立集团总收入的40%,成为华立集团的核心产业。而其他业务,则分别定位为战略性投资产业(如仪器仪表、国际贸易、地产和金融投资)、财务性投资产业(如电子、通信、现代农业等)和种子业务(如矿产开发和石油化工)。

  从2006年开始,以仪表起家的华立系就开始了主业转型,将主业从仪器仪表转向医药领域,并成立了华立医药投资公司统筹医药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5年的华立医药投资公司并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只是一家管理型企业。

  上述高层指出,未来华立医药投资公司也不会直接持有医药上市公司股权。目前,华立集团持有昆明制药24.34%股权,武汉健民20.88%股权,华立药业23.52%股权。

  同业竞合

  对于一心要做大做强医药业务的华立集团而言,如何明晰旗下三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定位,是个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在华立药业和昆明制药都涉足青蒿素业务的背景下。

  华立药业业务从青蒿素原料延伸到制剂产品,而昆明制药则是依托当地资源,成为青蒿素原料龙头企业。华立方面曾多次表态,会通过法定程序将青蒿素产业链成药段整合到昆明制药,实现合理配置资源。

  事实上,在入主昆明制药之前,华立便已通过华立控股(如今的华立药业),构建了完整的青蒿素产业链,而华立收购昆明制药之时也曾向云南当地政府承诺,以昆明制药为主力发展青蒿素业务。但入主后华立方面并未能兑现当初的承诺,两家公司同业竞争的状况一直持续,引发云南当地政府部门的不满,并成为去年双方增持昆明制药,引发“股权之争”的导火线。

  对此,上述高层表示,与云南方面的“误会”已经得到解除,股权之争已经得到平息。在华立集团旗下的3家上市公司中,昆明制药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同时也是国内产品最多、规格最全、具备持续开发能力的青蒿素生产企业,华立应该不会轻易放弃控制权。而华立官方的表态也显示,集团要以植物药和青蒿素为主业打造医药版图,这正是昆明制药的优势所在。

  另一方面,对于正在打造庞大云药版图的云南方面而言,昆明制药的主业也必须保留。在去年的云药产业发展大会上,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表示,将亲自挂帅主抓云药产业发展,云药要“二次创业”,到2012年,实现医药产业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到2020年,云药要成为“全国特色最鲜明的医药产业基地”。而目前在整个云南省医药产业中,只有云南白药的产值过10亿元,而紧随其后的就是昆明制药。

  据云南方面知情人士透露,仇和上任后不久,就亲自到昆明制药视察,对其重视可见一斑。“股权之争”浮出水面后,华立也主动向地方国资示好,将昆明制药所持西双版纳版纳药业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昆明中药厂,并对其增资3600万元。方案实施后,昆明中药资产负债率将降至69%,自身融资能力也得到增强。

  “从上面种种逻辑分析,以昆明制药作为青蒿素业务整合平台的可能性更大,毕竟其主业优势更大,而且有当地政府力捧的因素。”一位长期关注华立集团的人士指出,如果把华立药业的青蒿素业务整合给昆明制药,对华立药业作何安排目前还不明朗,但显然华立集团也需要协调与重庆方面的关系。

  重庆华立药业此前陆续增资旗下科泰药业,并逐步将公司所持的青蒿素产业相关企业——华武制药、湘西制药、南湖制药、北碚制药基地的股权转让给华立科泰。这让外界猜测,华立药业正在把医药资产向科泰转移,为下一步资产重组做准备。

  对此,上述高层表示,对于整合方案,集团内部有多种思路和路径在讨论中,由于涉及到几家上市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目前还没有定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