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保理指引待产

2009年07月29日0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永发透露,在银监会对保理业务尚无详细操作规定的情况下,为推进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的规范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下简称“保理专委会”)正在组织制定“保理业务操作指引”,该指引已经基本成熟,有望近期出台。


  所谓保理业务,是指银行等保理商通过对应收账款进行核准和购买,向卖方在基于买方信用条件下,提供短期并可循环使用的贸易融资、账款催收、坏账担保等服务。

  保理是国际上通行的企业管理应收账款,改善现金流状况的有效手段,却一度是我国银行的短板之一。

  2002年的南京爱立信“倒戈”事件即是一例。那年3月,南京爱立信熊猫移动通讯设备公司提前偿还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共计19.9亿元的贷款,转向花旗银行贷得同样的巨款。而南京爱立信之所以“倒戈”外资银行,很重要的一个触发点就是花旗可以提供保理业务,而中资银行当时尚难做到。

  周永发表示,这种“短板”状况正在逐步改变。2008年,19家中资银行的国内保理业务量达2830亿元,国际保理业务量为360.28亿美元。

  但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国内现行法律法规比较滞后,对保理业务的产品创新以及与国际规则的对接产生了掣肘作用。2009年3月10日,工、农、中、建、交等17家银行参会的保理专委会成立后,随即展开了调研和一系列行业规范的制定,并于7月初出台了《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自律公约》。

  在此之前,商业银行间对保理业务的暗战早已展开。周永发认为,对众多谋求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商业银行而言,保理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提供了多元化经营的一个方向。

  “保理业务是一项低成本,收益稳定的业务。”深圳发展银行保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林晓中介绍,2007年底深发展就将保理定为战略业务而大力推广。

  根据保理专委会的统计,股份制银行在保理业务上发力最猛,纷纷成立了保理事业部。深发展连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处于第一梯队,但在业务总量上,中国银行凭借多年的优势居于第一位。

  林晓中表示,保理业务涉及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催收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是一项竞争激烈的业务,也是一项专业要求很高的业务。

  深发展保理业务项下的应收账款不良率和融资额不良率均为0。林晓中表示,这一方面源于风险控制到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以往的业务过于谨慎,只是开发了最优质的一批客户,大量的客户,特别是一些优质中小企业客户没有得到挖掘”。

  至2009年6月末,深发展保理业务在全行公司业务中的占比为4.26%,在全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占比为11.6%,客户数为465户,融资余额超过了100亿元。

  不过,金融危机也直接冲击到了国内的保理业务。深发展今年1至4月份保理业务量相比去年底就下滑了5%到7%。林晓中相信这只是暂时现象。他认为,出口总量的下降势必影响商业银行的保理业务量,但是企业管理应收账款的难度增加,融资的迫切性增加,使其更愿意尝试保理业务,客户基础有望进一步壮大。

  在周永发看来,商业银行保理业务量的增长是一种趋势。近年来,无论国内贸易还是国际贸易,赊销结算方式日渐盛行。以国际贸易为例,L/C(信用证)的使用率已经降至16%,在发达国家已降到10%以下,赊销基本上取代了信用证成为主流结算方式。而在赊销贸易下,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和融资需求正是保理业务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