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确认通胀预期已显现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10年最低

2009年07月29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昨日发布的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目前通货膨胀预期有所显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会在下半年走稳,存在反弹可能。

  与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指标不同,央行调查统计司有另一套指标。

报告显示,央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依然持续。该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央行调查统计司的“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15.6%收窄至二季度的-8.9%,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同时,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这些都是促成通胀预期的因素。

  在物价上涨预期增强的同时,城镇居民对收入的担忧也在加重。央行调查统计司的报告指出,根据测算,剔除季节因素后,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一季度仅增长1.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慢3.1个百分点。二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比一季度增长5.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央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城镇居民收入感受下降。当季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19.9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央行调查统计司监测的工业增加值的两个指数目前均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减小,显示出未来经济企稳的趋势。央行重申,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促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