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预警通胀为货币政策“问路”

2009年07月29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 孟凡霞)在保增长和防通胀的两难选择中,必须出招的央行选择了投石问路。昨日上午,央行网站突然挂出了一份名为《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在这份由央行调查统计司撰笔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我国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而此前,通胀预期这一敏感的词汇只是出现在机构学者的研究报告中。

  在分析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时,报告分析认为,2009年二季度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15.6%收窄至-8.9%,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同时,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由于此前央行正式会议对通货膨胀问题始终未有涉及,此番表态让市场人士担心这是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微调力度的信号。此前,央行网站从未就宏观经济形势对外公开发布研究报告。

  “上半年7.4万亿元的信贷增速令央行感到担忧,但如果收紧货币政策,又将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银行目前左右为难。”对于央行本次提出的通胀预期,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央行在提前试探市场对此的反应。市场对央行口径变化的反应程度也将决定下一步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

  这一判断可以从央行上周五公布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公告中寻到“答案”。该会议提到,银行业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同时引导市场和公众形成合理预期,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从现在的数据分析,三季度CPI、PPI仍然会维持负增长,四季度CPI有望实现正增长,但并不能单纯认为物价上涨就会导致通胀。”交行研究部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伍永刚指出,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物价飞涨,而内需又没有真正复苏的迹象,将出现恶性通胀,将对股市、楼市造成致命一击。

  唐建伟提醒投资者,国内每一轮通胀都是因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与“输入型”通胀关系不大,应密切关注今明两年肉食品价格的变化。

  此外,在报告看来,信贷高增长下半年很难继续。尽管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但由于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再加上上半年贷款有一部分没有实际使用出去、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以及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