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加紧整顿国内市场

2009年07月29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钢协正加紧制定关于规范铁矿石进口资质的相关细则

  在力拓“间谍门”事件后,铁矿石谈判处于停滞状态,中方对谈判采取“冷处理”的同时,对国内现货市场的整顿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中钢协内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中钢协正在和相关部门加紧制定关于规范铁矿石进口资质的相关细则,其中涉及具有进口资格的70家钢企和42家贸易商。


  “我们已经对此讨论过很多次,争取近期尽快推出。”上述人士表示,除了明令禁止倒卖矿石牟利之外,上述细则还将综合多方面对进口资质企业进行规范,其中包括生产企业的环保标准、产能和项目是否和国家产业政策相符等,对于拥有资质的贸易企业,将在规模方面设立门槛。而相关政府部门将依照该细则对企业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查。

  对于日前有媒体报道的“中钢协提议取消现货铁矿石”一事,该人士明确予以否认。“铁矿石市场秩序需要一个公平规则来规范企业行为,只有不符合规则的企业才会出局,而非强行缩减或取消任何一个企业的进口资质。”上述人士称。

  对于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该人士表示,中钢协立场和态度并没有发生改变,目前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和力拓方面接触,而谈判何时出结果目前还无定论。但他坦言,由于错过了最好的谈判时机,中方难度正在加大。“但是应该明确,我们是最大的买家,四亿多吨的进口量应该获得一个好的价格。”该人士说。

  记者近日从国内主要港口获悉,进口矿价格上周再创今年新高。以巴西粗粉(Fe65%)为例,招标价格达到103美元/吨。同时由于近期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下跌,巴西粗粉按照淡水河谷与日、韩钢企确定的新长期协议价格计算,已下跌至CIF94美元/吨,新长协矿价格和现货矿价格差距在不断拉大。据了解,目前国内不少钢企尤其是大企业按照6.7折价格向矿山开具信用证,以现在的市场价格看,长协矿重新获得价格成本的优势。

  “我的钢铁”咨询部总监徐向春认为,在力拓“间谍门”事件爆发后,对于谈判中屡次处于劣势的中方来说,整顿铁矿石市场秩序已经刻不容缓,而上述细则出台将为铁矿石国内市场建立一个公平的交易环境,国内市场秩序的稳定将从内部增强中方谈判话语权。

  “细则的实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他表示,要考虑多方利益,特别要考虑游离在长协谈判之外的民营中小钢厂。在推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同时,要考虑到中小钢厂的实际利益。对于产能、规模和环保等各方面符合条件的民营钢厂,应该适量地批准其进口资质。(记者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