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油价如期小幅下调 较国际油价仍有价差

2009年07月29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调与不调之间,国家发改委最终还是选择了下调。从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每升降低0.16元和0.19元,降幅约为4%。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第二次下调,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调整。


  国家发改委称,国内油价适当下调,是与近一时期国际市场油价总体走势相一致的。近日国际市场油价虽大幅反弹,但7月上中旬曾一度持续下跌,我国参考的三种原油价格也从6月30日的每桶67.8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63.97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油价调整,国家发改委综合考虑了主营炼油企业的盈利水平,消费终端的承受能力,并顾及公众舆论产生的社会压力等多种因素,在油价下调幅度上打了一定的折扣。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表示,国内油价此次下调是比较及时的,是对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一次回应。虽然此次油价每吨只下调220元,但考虑到油价上次调整的幅度不到位,而且近期国际油价还在往上涨,所以这样的幅度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国油价与国际油价实行有条件地接轨。国家发改委于5月初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来自专业机构———易贸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22个工作日加权移动平均原油价格较上一次调价时已经下跌5.29%。

  “国家发改委下调油价有其合理性,既然已经符合国内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中油价下调的条件,那么国内油价就应该下调,不然就会对老百姓说不过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林伯强认为,国内油价此次下调,至少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告诉老百姓,按照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国内油价不只是会往上走,也会往下走;二是,在国内油价仍然比国际油价低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下调,说明国家发改委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此前的6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了两次上调,两次上调幅度合计每吨高达1000元,但即便如此,这样的调整幅度仍然是不到位的,国家发改委有意控制了涨幅。

  以上次调价为例,6月30日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0美元左右,比当时成品油价格机制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67.8美元低7.8美元。国内油价此次下调后,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之间仍保持每桶7.8美元的价差。

  王震认为,实行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并不意味着,国内油价跟国际油价百分之百地接轨。“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只是充分条件,不是必要条件,国家发改委可以在时间和幅度上进行适当地控制,以减少油价波动对国民经济的冲击。

  “油价由于前面两次调整不到位,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存在一定程度的扭曲,此次国内油价坚持下调,等于说把价差保持到了下个计价期。但问题在于,22个工作日过后,国家发改委仍然不能回避价差这一问题,届时国家发改委要不要跟国际油价接轨呢?”林伯强说。

  对此,国家发改委称,下一步,国家仍将在总体遵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综合考虑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适时调整并适当调控成品油价格。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预计,此次油价下调后,原油参考基期价大约为64美元,但是,近日反弹后的三地原油平均价己达到68美元左右,若国际油价继续保持当前价位,8月初时,就可呈现国际原油价变动率正向破4%的局面,在调价预期再次兴起后,国内将又迎来一轮上扬行情。(记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