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 中美合作提高到新层面

2009年07月29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在美国财政部共同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中美要同舟共济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财长盖特纳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30年前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760亿美元,是美国2.5万亿美元GDP的零头。如今,中国GDP已逾4万亿美元,每天有成千上万通电邮和手机通话跨越太平洋两岸,到明年,美国和中国之间每周将有249个直飞航班。


  为了跟上这些对我们的民众乃至全世界都会产生影响的变化,我们需要更新与中国政府的官方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4月首次会面时宣布将建立一个新的对话机制,这是试图建立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的举措之一。本周,我们在华盛顿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这两位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以发展美中关系的新框架。我们为何要与中国开展这样的对话,它对于美国民众来说有何意义?

  简言之,极少有全球问题能由美国或中国单独解决,也极少能在美中不携手合作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全球经济的坚挺、全球环境的好坏、脆弱政府的稳定以及防止核扩散问题的解决,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中合作。

  最重要的议题将会是确保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以及确保经济一旦复苏将实现平衡的、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第二大议题是,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这些互相交织的问题上取得进展。讨论的第三大议题是,找到应对地区及全球安全和发展挑战的辅助途径。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提供了一个与中国官员合作的独一无二的机会,但我们不会总能在解决方案上达成一致,我们必须坦白承认双方之间的分歧,包括设立进行这些讨论的合适场所。在努力使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的同时,我们将继续与我们在亚洲和全球的长期盟友及朋友密切合作,倚靠适当的国际团体和组织。

  不过,与中国官员进行这类战略层面的讨论将帮助建立信任和关系,以应对现在和未来几十年最棘手的全球挑战。中国有句至理名言:同舟共济。今天,我们将与中国同行一起抓住船桨,开始划船。

  美希望与中国共同重塑全球经济

  路透社发表文章称,美国拓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讨论范围,承认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是其更为平等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些行动,美国希望能够更为充分地拉动中国帮助重塑全球经济。

  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国务院将与财政部一道共同与中国进行对话,这也是前财长保尔森2005年开启例行对话以来,首次两部共同参加会议。

  通过拓展对话范围,奥巴马希望缓解中国的谨慎心理,向中方表明华府目的并非让中国安于既定格局,而是承认它愈加强大的实力。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教授、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Pettis)表示:“我认为,拓展对话范围是发展新机制的一种方式,而中国则将在规划及导向辩论中扮演直接且关键的角色。”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经象征性地改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代表对话范围涵盖气候变化、朝鲜问题、贸易及汇率等一系列议题。

  上月美国财长盖特纳就任后首次访华,在访问期间呼吁以“互相尊重两国价值、传统及利益”的方式来处理两国关系,并承认两国都应帮助拯救全球经济。

  分析人士称,盖特纳的语气较直言不讳的保尔森有所缓和,而且在全球都在寻找共同点,寻求走出已持续两年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盖特纳的做法更为恰当。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NicholasLardy说:“盖特纳没有接受那些要求中国像我们一样做事情的建议,也没有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它照保尔森提倡的那样允许更多外企进入。”他补充说:“但另一方面,我认为现在谁也不能直截了当地要求他们拥有我们这样的资本市场。”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两国亟须更好地发展经济关系。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周四告诉记者:“我们需要与中国坦诚对话,他们需要为新的美国经济及新的世界经济做好准备。”

  美元汇率成对话关注焦点

  根据彭博社报道,7月27日与28日,中国和美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家称,此次对话焦点是美元资产安全问题。中国可能会向美施压,呼吁美国妥善处理政府财政赤字和保护美元的价值。

  此次对话将是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的第一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涉及全球金融危机和朝鲜问题等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摩根士丹利著名经济学家王庆表示:“过去中美对话的核心议题通常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现在,美元成了焦点。中国目前最关心的是美元和美国政策的稳定性。”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凸显了中美两个经济大国的共同利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努力为全球最高额的外汇储备保值,美国则推动中国更多依赖内需而非出口。

  一名美国官员在上周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对话将讨论中国的汇率政策。美国希望人民币更加灵活,不过,在此问题上,盖特纳的态度不再强硬。在1月的国会听证会上,他曾说中国在“操控”人民币。现在他不会再这么说了。

  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中美两国动用了大笔资金复苏经济。虽然温家宝总理3月份曾对中国所持美国资产的安全性表示担忧,中国还是在5月购入了价值38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从而使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到8015亿美元。

  此次对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向中国官员解释美国将如何在未来几年内控制通货膨胀。6月,盖特纳向中国表示,一旦经济复苏,美国就会减少预算赤字。(编辑张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