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杰斯:未来2年将遇货币危机 农民比银行家更吃香

2009年07月29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就在人们为全球经济是否复苏而大打口水仗时,全球股市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大幅反弹,似乎向人们力证经济复苏的不可质疑性。前量子基金合伙人、“商品大王”罗杰斯却在市场不断高烧之时,提醒人们未来两年内全球将遭遇前所未有的货币危机。这已是他继2005年预测美国房地产泡沫、2006年预警美国将遭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再次对全球资本市场发出的预警。

  面对去年11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的持续反弹,早在今年1月底,罗杰斯就公开表示,英镑已经玩儿完,建议投资者抛掉手中所有的英镑。
一向说法直率的他更表示,北海油田已经枯竭,英国已走向破产。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市场关注,英镑汇率随即应声下挫。

  全球将遇货币危机

  罗杰斯向笔者表示,全球各地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印钞票,巨量流动性不可避免地首先流入金融体系,造成全球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大幅上涨,这也是去年11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持续多月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

  去年底,罗杰斯曾预测全球将会遭遇严重的通胀。届时美国经济将不堪重击,而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将受此影响。此前,不少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对这一通胀的预期表示质疑,认为美国经济更多将被通缩困扰。随着全球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断上涨,通胀压力开始成为人们的谈论焦点。

  罗杰斯告诉笔者,从历史上看,不少国家政府总在重复相同的错误。因为未来货币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危机。他表示,他并不清楚未来的货币危机将从哪种货币起头,也许是美元、也许是英镑,或者是卢布。

  早在他预测美国将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时,他就已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不断增加货币供应量,美国人正在竭尽所能重振美国经济,但这样的代价之一是美元将遭受重创。美国实际上已经破产,美元将失去各国外汇储备货币地位,被众多国家抛弃。而欧元因欧盟各国内部存在很多问题,无法统一,因此欧元要替代美元,成为全球外储货币尚需一段时日。其他货币如日元等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现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找不到一种比较健全的货币,我不知道到底何时和哪种货币会担当美元现在的角色。但未来我们将遭遇一场严重的货币危机。”

  谈及近期的货币投资,他透露自己已经买了些日元和瑞士法郎。但他同时强调,投资者在投资货币品种时一定要对该货币未来的发展有全面清晰的了解。

  未来农民比投资银行家更吃香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回升。今年上半年,原油和农产品有了较大反弹,其他如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幅反弹。由于近期大宗商品的部分商品价格出现调整,不少人又认为商品市场反弹暂告一段落。

  罗杰斯表示,这种价格变动正是市场的一种自我修正。“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投资领域就是真实商品资产。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因供应短缺,商品市场将最先复苏。如果全球经济并未复苏,投资商品还将是保住投资者资产的最好方式。因为各国政府都在大印钞票,除了商品我不会投资其他东西。”

  谈及投资品种,罗杰斯表示,尽管自己同时拥有金币和银币,但目前白银相对黄金的上涨空间更大。“如果我是个聪明的年轻人,我现在就会买糖和白银。这并不是什么投资推荐,但我自己确实投资一些白银。从历史上看,白银价格要远低于其他商品。”

  罗杰斯说,自今年3月美国股市反弹以来,美元汇率下跌了10%,同期商品价格却上涨了94%。“我们希望美元继续走弱而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吗?这么强的修正并不常见。这只是近几个月甚至是近几年来,市场的一种自我修正。美元已经穷途末路,我不希望拥有任何美元资产,目前我尚有一些美元资产。美元的未来只会越来越糟,但商品的基本面却在不断改善。”

  买中国公司股票

  罗杰斯此前在其官方传记《水晶球》一书中已透露,他已抛掉除中国之外其他新兴市场的股票。“每个市场都各不相同,每个国家也不一样。不能因为你在新兴市场国家你就能赚到钱,如果你判断失误,你同样会赔得精光。就像你知道的,除了中国,我最近几个月没有买任何新兴市场的股票。去年10月、11月,我买了一些中国公司的股票,除此之外,其他市场股票我都没买。我很担心世界经济和全球股市。如果你真要投资点啥,或者有哪个领域会复苏,那一定是商品市场。”

  在所有的国际投资大师中,罗杰斯是最早关注和接触中国市场的一位,也是最早倡导美国投资者到中国投资的一位。他更是身体力行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还未成立之前试探性地买入中国股票,以此考察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前景。

  2004年,他曾因大胆预言中国A股市场还将有一年左右时间探底而备受责难;也曾因多次力挺中国股市在A股市场暴跌的2008年成为焦点人物。2007年12月,在笔者为撰写《水晶球》前往纽约采访的过程中,曾问及他当初为何如此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时,他让笔者关掉录音笔坦承:“我自己是美国人这个事实无法更改,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融入中国。1984年我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有些地方根本没路,街上也没几家餐馆开着。可是等到我1986年、1988年、1999年再去中国时,每一次都不一样。中国人非常勤劳,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很喜欢这个国家,我现在老了,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与中国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