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酒提价“只做不说” 消费税新规或加速行业并购

2009年07月29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风传了几个月的白酒消费税调整终于有了确切消息。25日,国家税务总局登出了《关于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管理的通知》,要求生产企业给销售单位的白酒,若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售价70%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最低计税价格。
新规自8月1日起执行。

  “如果我们的酒因为白酒税的调整而提价我们会公告的,对于这次调整的影响,短期内不好说,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山西汾酒董秘郭志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白酒提价箭已在弦

  据了解,根据新规,要求生产企业给销售单位的白酒,若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售价70%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最低计税价格。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刘金沪测算,新增消费税对利润总额影响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其中,如果按照70%核定,五粮液将新增消费税约7.47亿元,对利润总额影响程度约为31.1%。

  最近坊间已经有消息称五粮液、贵州茅台已率先调高出厂价。

  据成都晚报报道,从经销商处获悉,本月中旬开始,两大白酒龙头茅台和五粮液已经相继调高出厂价,在龙头提价的示范作用下,白酒行业的整体提价已箭在弦上。五粮液的出厂价调高了50元左右,茅台的出厂价提高了80多元。因为厂家提价的幅度太大,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商家,都纷纷提高了价格。

  但五粮液董秘五粮液董秘彭智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对提价一事只字不提“公司涨价没涨价我不清楚,那是销售上的事情。”

  不过,记者从商场和超市获悉,目前五粮液、茅台的终端价格暂时没有大幅度的上涨,五粮液的价格目前还维持在598元左右,茅台的价格低于700元,和半个月前的价格大致相当。

  白酒消费税新规核定从严

  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消费税征收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0.5元/斤的从量税,而整个白酒行业普遍采用建立销售公司的做法来降低从价税的税基。

  本次《办法》规定,在白酒企业申报消费税计税价格时,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各种白酒,需要逐级上报至国家税务总局核定。也就意味着12家白酒上市公司的消费税计税价格均需国税总局核定,而国税总局的核定无疑会比较严格。

  而有分析人士揣测,白酒消费税的提高会加速行业的并购。

  “这件事情对行业发展肯定会有影响,应该说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不是很积极的,并购不至于,有一点影响但不会很大。”五粮液董秘彭智辅表达自己的看法。

  税务总局制定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70%以下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渤海证券闫亚磊表示,新政将对白酒行业带来较大影响,而60%-70%的范围对于大企业更加严格,利润越高所需承担义务越大。

  “对于这次调整,国家财税的一个调涨,短期内影响不好说。”郭志宏表示。

  华泰证券张芸表示,实施消费税新政后,有条件的白酒企业会通过提价来转移部分税负。而根据有提价传闻后市场的反应来看,提价也能够为市场所接受,但至于会不会对销量产生影响则不太好说。这其中,贵州茅台最有提价底气,茅台出厂价和终端价格的价差较大,即便是单纯对经销商的提价,经销商应该也能接受。

  对于提价传闻及茅台的应对措施,茅台董秘樊宁屏却未对此予以评论。

  白酒股价集体“冲锋”

  而就在市场对白酒提价方案还有颇多猜测时候,在前期一直滞涨的白酒股,却开始了集体上涨的征途,并一举跨越了股价的年线。

  如五粮液从今年春节后至5月末的涨幅仅有17%,而大盘同期的涨幅却高达26%,其股价在5月底还一直处于16.52元的价格年线之下,而近日五粮液股价却一直上涨明显,7月27日五粮液以24元的高价报收。

  而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五粮液一只个股上,记者注意到,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在内的很多白酒股,其截至5月末的价格都尚在年线附近徘徊。

  而近几日茅台也是在大涨,今日开盘即开始上涨最终涨幅4.16%,最后以153.11元报收。

  山西汾酒也是同样的待遇,涨幅4.95%最终以33.72报收。

  瑞银证券的研报却指出,中国2009年4月白酒产量同比增长30.5%,创2008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最近几个月白酒产量显著上升。瑞银认为,这表明白酒酿造商对未来销售前景充满信心。而单看五粮液一家公司,其五粮液52°的零售价自2009年3月以来已上涨12%,也表明需求增加。白酒需求的回升在不断刺激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推升的同时,6月初传出的上述白酒消费税调整传闻,更是扮演了“催化剂”这一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