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油价下调表明成品油定价机制变得更加成熟

2009年07月29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莲

  今起汽、柴油价格下调

  专家称,这一举动表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实际操作中变得更加成熟

  国家发改委28日下午发布了关于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通知: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汽、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6元和0.19元。

这次调价距离6月3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刚好22个工作日。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均表示,这次调价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举动,证明了我国现在是在严格执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而且这一机制在实际操作中变得更加成熟,回应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是“跟涨不跟跌”的质疑。

  国际油价下跌是油价下调的主要原因

  “这次调价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的实际变化情况、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以及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等多种因素决定降低成品油价格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姜鑫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朱彤认为,这次油价调整是通过市场竞争的结果,国际油价下跌是这次油价下调的主要原因,这说明我国油价调整机制正逐步走向市场化。

  “这次发改委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下调成品油价格。”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自上次6月30日国家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后,国际油价就一路下滑,并很快跌破60美元大关,接着国内各地的成品油批发价格也纷纷回落。国际油价下跌,加之目前国内石化市场总体需求疲软情况未得到根本改变,导致油价下跌。”

  我国油价定价机制更趋成熟

  “这次调价是发改委在最佳调价时机,通过政府对成品油的价格调整来进行资源配置的表现。每次油价的调整,不管是由市场主导的还是有控制的间接接轨,都会影响相关主体的利益,这是人们关注油价调价的主要原因。”姜鑫民表示。

  他认为,现在我国对油价调整坚持市场化的取向,实行的是有控制的间接机制。油价在一个月内调了两次,这说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实际操作中得到了切实的执行,同时向社会公众表明国家坚决按制度调价的态度。

  “这次油价下调的动作还是很快的,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举动。一方面发改委让老百姓知道我国油价机制能往上走,也能往下走;另一方面照顾到老百姓的支付能力,上次调油价时发改委说油价还有上调的空间,但这次不仅没有上涨还下调,还是考虑到老百姓的支付能力。”林伯强表示。

  他认为,今年以来,调价频率增加,证明我们是在严格执行新的定价机制,以后这种调价机制常态化后,就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