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志武:中国经济复苏的代价太大

2009年07月29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志武

  我对中国经济在结构上比较担忧。中国经济整体上已经开始复苏,但是这个复苏的代价很大,特别是结构性代价太大。换句话说,我们在危机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不仅没有帮助改良经济的结构,反而使我们过于依赖出口的经济结构相比危机前走得更远,更不利于国内需求的增长。

  还有一个潜在的问题是,我觉得中国的通胀已经在发生,而不是未来会不会发生的问题。央行和国务院在银根和信贷方面多少要开始考虑刹车,当然也不是完全刹车,但是在发放的金额和审慎的程度方面必须做出调整。

  我觉得中国的股市还会再涨。这不是价值的问题,而是货币和流动性的问题。上半年我们已经投放了7万亿元的信贷,而从官方近期的表态看,下半年中国的银行放贷会稍有收缩,但不会有根本性的转变。这就是说,到12月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今年全年的放贷有十几万亿,是2008年全年放贷的两到三倍。如果是这样,中国的股市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泡沫会继续被吹大。所以这一轮股市上涨,更多是货币现象。只要货币紧缩政策还没有出现,那股市的泡沫还会再继续下去。

  至于美元方面,我认为,中国要完全减持或者是降低美元资产到不太重要的地步,可能性很小。这绝不只是纯粹为了帮助美国减轻金融危机的冲击、帮助美国借到更多钱来刺激经济,也是为了中国自身的投资理财需要。

  当然,考虑到美国还要发行更多的国债,在未来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很高,而通胀压力在明年也会不小,所以中国应该尽量减少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与此同时,外汇储备更多地可以去购买其他的美元资产,包括股票和资源类产权,甚至是房地产公司和房地产基金,这样的话,一方面让中国外储的大头继续投在美元资产上;同时又可以让我们的美元资产投资组合降低美国国债的比重。(作者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本文摘自7月28日《上海证券报》访谈稿,未经作者审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