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加大海外油气资产收购力度

2009年07月29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在下半年和明年改变目前相对保守的海外并购策略,变得更加积极。在近日召开的中海油中期工作会议上,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透露,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加大收购海外油气资产的力度,着重研究在海外收购兼并的策略。
此外,公司还将积极开拓中下游业务板块市场和新能源领域。

  在本轮金融危机期间,中海油在低价收购海外资产方面要落后于中石化和中石油。中海油只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7月17日同意共同投资13亿美元从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购买安哥拉海上深水区块第32号区块的20%股份。

  一位行业分析师称,中海油此举是符合行业目前并购态势的,因为,受金融危机、油价下跌、市场恶化的影响,去年下半年,全球油气领域的并购交易进度普遍减慢

  “不过,近期油价出现回复,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此时再不出手收购合适的资产,可能机会就要错过了。”上述分析师说道。

  普华永道预计,只有在债务和股权市场出现复苏,同时国际油价出现恢复性上涨、市场需求开始真正复苏,大宗商品的价格才会出现恢复性上涨,从而刺激石油公司并购交易活性的增加。

  今年二季度,全球规模最大的10宗油气资产并购交易中,有3宗交易涉及中国公司。今年全球石油业金额最大的并购交易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由中国和俄罗斯这些新兴经济体的石油公司进行的。

  据悉,中海油正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联手就出价145亿美元竞购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旗下阿根廷子公司YPF之交易进行商谈。

  除加大海外并购外,傅成玉透露,下半年,中海油将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力度。在经济调整期,抓住机遇,降低成本,准备迎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到来。

  据悉,2009年中海油总资本支出将增长19%,至67.6亿美元,其中,43.8亿美元将用于国内外油气田开发,年内有超过20个开发项目在建,10个新项目投产。

  傅成玉说,上半年,炼化产业取得突破,从而平衡行业周期风险,今年将加快惠州炼油项目二期工程扩建项目的进度;中下游业务板块积极开拓市场,较好地规避了金融危机。今年5月,中海油投产了我国单套规模最大的惠州炼油项目,结束了“有采无炼”的历史。在具备稳定的油源条件时,中海油可以向产业链的最末端——加油站延伸。

  傅成玉表示,中海油要把以煤基清洁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作为重点开发领域。

  目前,山西省与中海油已携手发展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年产40亿标准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副产工业气体和其他精细化工产品、洗煤厂、煤矸石电厂等,项目总投资估算300亿元,年销售收入260亿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