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成渝:还有几个跌停

2009年07月29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利明

  7月28日,四川成渝在上市首日遭爆炒后毫无悬念地砸在跌停板上——开盘报9.81元直至收盘,封单逾1.4亿股。盘中跌停板封单一度超过1.85亿股,已接近其流通盘总量3.75亿股的一半。今日换手率为7.59%,仅成交约2850万股,收盘亦有1.64亿股封于跌停板。

未来走势难以乐观。

  前一日,四川成渝还风光无限,涨幅最高达323.61%,3.6元的发行价,一度飙升至15.25元。虽然盘中被交易所两度停牌,但昨日四川成渝最终收报10.9元,涨202.78%,换手率为88.31%。

  相对于2008年0.18元的每股收益,四川成渝的发行市盈率为20.22倍。高速公路板块平均市盈率为18倍,其实四川成渝的发行价并不低,处于中等水平。同时,四川成渝H股的股价昨日亦是收于3.6元。

  但A股上市后如此爆炒,股价在市场化价格的基础上再涨100%甚至200%、300%,其泡沫成分可想而知,甚至是疯狂。

  为何称之为疯狂,是因为四川成渝的涨幅更是远远超出了机构的预期。

  笔者获得的23份券商研究报告中,普遍预期其上市价格为5元左右。即便是最为乐观和大胆预期的也只是7元,而做出此预期的国泰君安也认为公司合理价格为6.2 元,并建议6元以上卖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保荐人的银河证券,其分析师也只是认为回归A 股后公司内在价值的合理区间为每股4.20—4.92 元。

  因此,如果各券商的预测价格是相对合理的,那么相对于今日跌停价9.81元,以最为大胆预期的7元股价相比较,四川成渝也还需要下跌28%——至少3个跌停板。而相对于这些研究机构坚定卖出的6元价格,则还需要至少4个跌停板。

  究其原因,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是新股上市后遭到爆炒的主要推手。较低的中签率反映出蛰伏在一级市场的资金极其充沛,流动性过剩已经走向了泛滥,新股上市带来的新泡沫由此产生。申银万国7月中旬明确指出,A股进入泡沫区域阶段。

  面对今日四川成渝的暴跌,有些人在幸灾乐祸。相信也有不少投资者承受着亏损的痛苦。笔者在这做出这样的计算以及担心这种暴跌的肯能性,并不是希望四川成渝连连跌停,而是要提醒更多的投资者勿跟风爆炒新股,特别是散户投资者。

  上海证券交易所罕见地公布的四川成渝首日的成交概况就是一个例证,也是令笔者无论如何都无法高兴起来的数据。

  上交所表示,个人账户成为四川成渝上市首日炒作的主力军。据上交所统计,共有7.4万个账户参与了首日买入。其中,99.9%的账户系个人账户,其合计买入量占市场成交量的比例高达98.8%。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没有参与首日买入。

  那意味着,承受暴跌损失的都是散户投资者。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中石油。

  当时中石油发行价为16.7元,上市首日48.6元,涨幅高达191%。次日亦是大跌9.03%,之后一度跌至9.71元。即便如今也未回复到发行价水平。中石油开盘日买入者亦是散户居多,而且是股龄短的散户居多,因此演绎出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的辛酸段子。

  中石油的前车之鉴还言犹在耳,而如今四川成渝无疑将再次成为散户投资者的伤心往事。

  虽然此前深交所警示风险“追买新股亏损可能性近60%”,但是依然有众多资金参与。其实,7月17日上市的家润多,首日换手率77.7%,这些新进入的投资者于是悉数被套,如今相对于上市首日收盘价已下跌逾10%。

  盲目博傻炒新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

  和半年前相比,目前的市场早已是全面回暖,而且已经有些烈日炎炎,市场热点和炒作板块也是全面开花,轮番涌动。

  但投资者在享受与泡沫共舞的同时,切记不要跟风爆炒,更不要在偏离机构普遍预期的情况下跟风炒作新股,在参与新股投资时要有清醒头脑,把控制风险放在首要位置,更不要去试图赚取那种超高风险收益。特别是面对明天即将上市、发行市盈率已事51倍的中国建筑。

(责任编辑:朱砝)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