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融资风险 银监会拟禁信托“股权+回购”式投资

2009年07月29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韩婷婷

  一份旨在规范信托公司固定资产股权投资的征求意见稿,正被业内广泛研讨。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项由银监会制定的政策中,信托资金或银行理财资金通过信托渠道,以“股权+回购”模式进入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资本金的做法,拟被叫停。


  上半年,随着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逐步落实,信托公司固定资产股权投资业务成为业内新的追捧对象,国内较有实力的信托公司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地方小信托公司则专注地方资源,深入各地市寻找项目。

  金港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CBN记者,一个固定资产项目一般要求30%~40%的资本金,由于地方财力有限,会采取与信托公司合作的方式募集资本金。信托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出资50%~70%,由地方投融资平台承诺回购股权,其余资本金由政府配套,然后以一定杠杆率撬动银行信贷资金。

  而部分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也通过银信合作,变相进入固定资产项目。

  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CBN记者,信托公司“股权+回购”模式表面上是股权投资,可一旦加入回购条款,实际上就属于债权投资。信用增级方式是地方财政承诺承担风险,地方人大批复。

  他指出,债权投资会受到地方投融资平台负债率的约束,并且有严格繁琐的审批手续,而股权投资采取报备制,因此信托“股权+回购”模式,为融资方和投资方都提供了灵活的操作空间。

  西安信托相关人士也表示,这一模式相当于绕开了国家对地方投融资平台负债率方面的限制,使信托公司投资游离于监管层监控之外。然而,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在各地方财政收入减少,而支出刚性需求增加的背景下,一旦政府财力无力还款,投资人便会遭遇实际损失。

  潜在的风险也引起了监管方的关注。据了解,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信托公司不得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方式进行项目投资,并不得将银行理财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但对接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除外。

  “之前,银行理财资金通过信托进入地方投融资平台,都是按照资本金统计的,而非计作负债。但这些都是虚拟资本金,最终风险仍然要由银行承担,监管方认为其中的风险需要规避。”西安信托上述人士认为。此外,监管方也希望以此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不再是单单集中在“铁公基”项目和政府投融资平台上,这是“调结构”的做法。

  “这一政策对地方投融资平台影响最大,意味着一些缺少资本金、不符合项目贷款规定且地方政府又没有财政投入的项目,会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中融信托上述负责人称。

  同时,他认为,该政策对信托公司也会有一定影响,但并不会很大。“年初进入这一领域时,我们便知道这是阶段性业务方向,信托公司的主业仍然在代客理财方面,特别是流动性比较强的资产管理方面,如货币市场、债券、证券、PE、地产等领域。”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产品共发行1241款,其中投资方向为基础设施的为395款,占比在31.8%,而投资方式为权益投资的产品仅有66款。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