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浦发银行善用金融资源 大力推行绿色信贷

2009年07月29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为国内银行业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经济层面,致力于合法诚信、永续经营、创造更多财富;在社会层面,致力于处理好与员工、与客户、与社区、与公益事业的关系;在环境层面,致力于支持提高能源和原材料使用效率项目,追求与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从目前来看,在中国的金融结构中,银行的直接融资仍然占据着牢固的主体地位,因此银行在贯彻国家调控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浦发银行认为,承担环境责任,身体力行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承担政策传导和信贷调控的重要作用,通过信贷杠杆,引导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行为。

  一、绿色信贷,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

  2009年以来,浦发银行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监管部门节能减排授信政策指引,“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限制“两高一资”的相关要求,调整客户和资产结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强授信管理过程控制,对绿色产业提供重点授信支持,确保将有限的金融资源投入环保,致力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

  (一)加强节能减排信贷投入

  2009年浦发银行坚持对节能重点工程、环保项目、水污染治理工程等提供积极的信贷支持。包括:常熟市污水处理厂、九江新华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屏南县旺坑水电有限公司、陕西岚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新余蓝天碧水经开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的南阳方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紫金县东江风光沥口电站发展有限公司、九江新华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项目以及污水处理、风力发电等节能减排项目。此外,为支持节能减排项目,浦发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进行能源效率融资项目合作,并设立专项信贷额度10亿元,鼓励开展该类授信。通过总分行的努力和配合,各项绿色信贷业务稳步进展。截至2009年6月末,浦发银行投入节能环保行业贷款156.9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信贷调整和退出

  浦发银行积极压缩存量,严控增量,切实防范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贷款风险。通过积极落实节能减排政策,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贷款得到了明显压缩。截至2009年6月末,浦发银行退出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存量贷款约160亿元。

  二、国际合作,整合绿色金融服务方案

  2008年,浦发银行在全国商业银行率先推出针对绿色产业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其中包括: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融资方案、国际金融公司(IFC)能效融资方案、清洁发展机制(CDM)财务顾问方案、绿色股权融资方案和专业支持方案,旨在为国内节能减排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综合、全面、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国际金融公司能效项目融资合作

  2007年下半年,浦发银行启动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的中国能效项目融资合作,2008年5月双方正式签约。基本合作框架为:由浦发银行对合格项目借款人发放项目贷款,国际金融公司提供一定比例的损失本金分担。项目行进过程中,国际金融公司为浦发银行提供项目技术认证和一定的技术援助服务。

  浦发银行对能效融资项目严格进行筛选,具体包括:在中国境内在建筑、工业流程和其他能源最终应用方面显著改善能源生产、销售及消费等环节效率的项目、商品和服务投资,以及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应用。此外,合格项目还包括可显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对于提高能效项目,项目的实施至少要节约10%的能源。

  2009年3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国际金融公司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内企业发放节能设备人民币贷款提供担保的批复》,浦发银行与IFC能效合作项目通过了外管审批。目前,双方正抓紧时间落实各项协议生效条件,并启动前期的项目储备工作。

  (二)法国开发署能效项目融资合作

  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融资方案是一个针对节能减排项目融资的创新型金融产品。法国开发署作为法国国有机构和依据法国银行法规设立的专业银行,是法国政府官方发展援助的骨干力量。法国政府授权法国开发署与中国财政部签订协议,推出了中间信贷一期项目,通过浦发银行等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资金和技术援助。

  早在2007年12月,浦发银行与法国开发署正式签订中间信贷项目贷款合作备忘录。该合作框架下的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项目和提高能效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水电、地热、风能、生物质/生物气、太阳能、海洋能源的利用。提高能效项目包括与工业设施节能措施相关的项目(如燃料燃烧效率改进﹑能源损耗预防﹑能源废弃物回收﹑通过改进功率因素更有效利用电能﹑使用合适的设备和其它方法),也涉及建筑节能方法的利用(如降低阳光热量﹑节能空调系统、照明设备﹑建筑材料的利用)。对于可再生能源项目和提高能效项目,项目的实施应至少产生20%的节能量,通过我国投资主管部门审批,符合我国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法国开发署(AFD)能效融资方案,具有以下融资优势:一是依托浦发银行项目融资先进理念,针对各种类型、规模的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贷款融资,融资对象广泛;二是依托浦发银行项目融资本地化成熟经验,根据各类能效项目的规模和特点,配套AFD和浦发银行双重资金支持,不留资金缺口,确保项目竣工;三是依托AFD和浦发银行长期资金来源,贷款期限可达十年,可与项目经营周期匹配;四是依托AFD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贷款利率低于市场水平,提高项目经营效益;五是依托AFD的全球化技术援助和浦发银行本地化项目管理经验,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绿色升级换代;六是依托浦发-AFD的双重品牌效应,增加企业品牌和知名度。

  2009年7月,在中国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在法国开发署协助下,浦发银行一举完成位于广东、山东和安徽的三个节能减排项目的转贷款发放,共计990万欧元(折合约9500万人民币),同时浦发银行提供额外4400万元人民币联合贷款予以支持。此三个项目分别分属化工、电力和水泥行业,具体涉及工业三废综合治理与节能、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预计三个项目年节约标煤约13.69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2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三个项目转贷成功,标志着通过学习借鉴国际先进能效评价方法,通过法国开发署技术援助,浦发银行能力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具备了对全国范围相关行业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技术评估和融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建设节能环保型企业的决心和能力。

  三、金融创新,率先试水碳金融领域

  当前,发展既能实现经济增长与碳基能源消耗脱钩,又能实现绿色复苏的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性共识。CDM财务顾问方案是由浦发银行联合国际专业机构,为国内减排项目提供CDM项目开发、交易和全程管理实施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2009年7月,浦发银行在国内银行界率先以独家财务顾问方式,为陕西两个装机容量合计近7万千瓦的水电项目成功引进清洁发展机制(CDM)开发和交易专业机构,并为项目业主争取到了具有竞争力的交易价格,本CDM项目成功注册并签发,每年将至少为项目业主带来约160万欧元的额外售碳收入。

  中国是国际碳排放资源大国,碳减排量占到全球市场的1/3以上。以往,我国的CDM项目业主往往直接与国际碳基金、国际投资银行等境外买方进行碳交易谈判。境外买方凭借其在国际碳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专业能力,掌握了碳资产的定价优势,主导了CER交易;而我国CDM项目业主由于缺乏专业能力和交易经验,对碳市场的交易动态不掌握,承担了较大的开发与交易风险,在合作中处于不利地位。

  浦发银行利用自身在国际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的优势,给国内CDM项目业主带来的不再是负担和挑战,而是巨大收益和便利。一是依托浦发银行一站式财务顾问,服务内涵全面覆盖。CDM项目业主享有全程外包尊贵服务,不需耗时耗力与市场各类服务商、交易对手谈判协调,使复杂的CDM交易变得简便;二是浦发银行对CDM项目业主提供免费服务,CDM项目业主不需垫支CDM前期开发费用,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意识;三是依托浦发银行渠道优势,协助CDM项目业主选择具有良好的交易记录和履约能力的买家,企业交易风险大大降低;四是依托浦发银行信息优势,为CDM项目业主提供并锁定合理的CER(核定碳排量)报价,帮助企业实现最佳收益;五是依托浦发银行资金结算优势,确保交易资金快速到帐;六是依托浦发银行全程服务,CDM项目业主不仅实现CER交易,而且获得联合国认证“绿色标签”。

  首单CDM财务顾问的成功仅仅是浦发银行拓展碳金融的第一步,浦发银行将坚持创新,以优质、高效、专业的碳金融服务,助力发展低碳经济,共建“绿色中国”和“绿色地球”。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