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税在即 白酒借机提价遭质疑

2009年07月29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雨欣 李延霞

  调税在即 白酒借机提价遭质疑

  新华社电(记者 何雨欣 李延霞)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正式发布了《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对我国白酒消费税税制作出调整。

  这一办法尚未实施,市场上白酒价格喊涨的声音已经不绝于耳。

必须指出,这是一些酒企对于这次调税的有意误读。

  “转移定价”一直都是我国白酒消费税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公开秘密,相当一部分酒企将白酒低价出售给自己设立的销售公司,然后再高价出售给经销商,以此达到避税的目的。税务总局明确指出,本次办法制定的初衷就是为了收紧企业的避税通道。

  但是,原本是国家完善消费税制、有利于酒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政策,如今却被有些企业当成提升产品价格“名正言顺”的理由,这不仅与国家制定政策的初衷背离,也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

  收紧企业的避税通道,有些企业就视同增加了企业的税负,并以此为理由将产品价格提高,这无疑意味着将税负转嫁给了普通消费者,普通消费者的利益就会无端受到损害。

  我国酒企众多,其中更不乏一些优质企业、上市公司。对企业来说,要生存发展,不能依靠避税,更不能依靠提价,要靠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加强企业管理,强化品牌建设来实现,否则不可能实现长久的发展。

  税收是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杠杆。可以预见,国家根据经济发展变化情况调整税收政策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但是税收调整不是企业提高产品价格的理由,否则就会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