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年IT行业薪酬与技能报告发布 薪资降中求稳

2009年07月29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IT行业薪酬的专业调查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关注。日前,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发布了《2009年IT行业薪酬与技能调查报告》,通过发送电子邮件问卷的形式,围绕2009年IT行业影响薪酬的关键因素、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以及行业未来展望等不同的层面,对金融危机背景下,IT行业人才市场的真实状况进行了全面而翔实的解读。

  在这份报告中,科锐国际得出一系列重要的调查分析结论:虽然IT行业的从业人员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企业内部IT专业的用人量却在增加;另一方面,即便大多数中国企业的IT投资没有如预期中减少,部分行业因为中国市场的发展与行业需求,仍将继续增加,但伴随整体宏观市场经济的影响,2009年IT从业人员的薪金还是出现了整体下滑,其中从业者的工作经验、技能水平和专业领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2008年底开始的金融风暴对经济环境和企业运营成本带来的压力,更是使得薪酬这个话题变得更加敏感。

  在这种情况下,科锐国际发布《2009年IT行业薪酬与技能调查报告》,意寓以更宏观的视角对行业现状进行权威解读。通过第三方的立场,用数据揭示IT行业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国内人才市场的真实状况,从而对企业今后开展招聘工作提供借鉴性的数据支持和理论性启发。

  那么2009年IT行业究竟谁在挣大钱?在从业人员的薪金整体小幅下降的情况下,除了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之外,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厚资质的专业人群是企业内的高薪一族。在科锐国际发布的《2009年IT行业薪酬与技能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有项目管理经验的从业人员和专利工程师的平均工资最高,其中超过10年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平均工资可达14,837元;除了工作经验,拥有至少有一项资格认证的调查者平均工资达13,478元,而一份(ISC)2 SSCP® (系统安全认证从业资格)证书,可以为他们带来15,417元的工资收入。

  此外,科锐国际发布的《2009年IT行业薪酬与技能调查报告》中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对于从业者而言,加薪固然重要,但是他们更愿意注重雇主对自己培训的支持,不满意雇主对培训支持的被访者极有可能在12个月内换工作。这对于雇主来说无疑是一个有价值的信号——IT从业人员认为一个拥有培训机会的工作岗位对他们更有价值,而且还会因此增加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样对于雇主来说,培训是最有效地留住专业人才的策略,同时还能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利润。

  这反映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尤其在金融危机浩荡几近一周年之际,IT行业薪酬报告的出炉颇有点含义深远的味道。2008年9月开始的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受到显著影响,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面对全球裁员减薪的负面冲击,更多的企业和从业者不再消极抱怨,而是开始重新审视薪酬与价值、和企业战略目标之间的关系。

  除了被动接受薪酬降低之外,更多员工转向采用更理性的方式来应对金融危机对自身职业带来的影响。在IT市场快速发展的中国,许多职场精英开始习惯以发展的眼光来审视自身的定位和规划未来。而企业方也不再刻意强调支付的具体薪酬数额而是更加关注薪酬的价值与薪酬的投入产出比,开始给员工投入更多的培训和尽可能给予的职业发展空间。无形中,雇主和员工之间的关注点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近年来,盛行于欧美国家的宽带薪酬管理模式的概念开始在我国的IT企业中流行,其核心也是以员工的能力和业绩作为薪酬的核心标准。伴随IT职能的全球化发展,雇佣双方在企业薪酬策略上都将更加富有想像力。

  薪酬是一门艺术,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手段,在金融危机中,如何越障而行,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制定出真正推动企业发展的薪酬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