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日报:陕西法士特自主创新 打造自主品牌

2009年07月29日2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10年间,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的工业产值增长了47倍,销售收入增长了49倍。现在两天的产量就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产量;一个月的产量超过了2002年全年的产量。从40年前位于秦岭深处的一家老国有工业企业,变身为今日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厂家,法士特集团公司的奋斗历程彰显了我国工业企业自主自立、创新求变的生命力。

  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深有感触地说,国有企业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无论何时都应自强自信,坚持自主创新。

  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的前身是陕西汽车齿轮总厂,始建于1968年,主要生产重型汽车的变速器、分动器、取力器以及各种汽车齿轮和锻件,是国家在陕西省建设的重点“三线”企业。由于1995年至1999年我国重型汽车全行业的不景气,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陷入了濒临破产的窘境。到1999年时,公司欠银行的债务本息已高达5亿多元,而年产值还不到1亿元,公司曾经4个半月发不出工资。李大开说,“企业已被逼入了绝境,除了自主创新,研发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外,已别无出路。”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法士特集团公司在内部建立了专司新产品开发的技术研发中心,完善了齿轮研究所和工艺研究所,并紧盯市场变化和国际变速器制造前沿技术,大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法士特集团公司开始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并从2001年起,有了明显的起色。法士特集团公司针对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不断消化吸收和改进国外技术,积极实施自主创新,陆续开发出了多种新型变速器。到2002年,法士特集团公司重型变速器年销售逾5万台,国内许多主流整车制造商都成为法士特集团公司的稳定用户。由此,法士特集团公司一直坚持继续投入巨资加大技改创新力度,先后开发出10挡、12挡和16挡重型变速器技术,重型变速器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

  “在机械变速器方面我们已经占有优势,但是在重型自动变速器领域我们依然差距很大。”在法士特集团公司的发展理念中,高新技术可以花钱买,但持续创新能力买不来。建立属于自己的研发团队和创新文化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道。近10年来,法士特集团公司累计投入的技改和研发资金已逾20多亿元。“重型自动变速器”项目被国家列入“863”计划。目前总投资6亿元的国家级汽车传动技术研发中心主体工程即将竣工。研发人才梯队培育是法士特集团公司的头等大事。从2002年开始,企业已连续招聘1000多名本科生进厂,其中80%被安排在生产一线当工人,“大学生蓝领”成为法士特集团公司科技型、知识型员工队伍建设的特色。

  法士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兵告诉记者,近年来,法士特集团公司开展了“万人千元”创新活动。活动鼓励职工立足岗位,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技术创造和节能降耗活动。去年,企业重奖了10名在新产品开发中有突出贡献的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此外,法士特集团公司还先后出资在多所高等院校的汽车院系设立奖、助学金。在法士特集团公司,下一轮持续高增长的希望就寄托在自主培育的研发团队身上。

  法士特集团公司的“快”和“强”不仅表现在行业景气时段,更表现在市场波动时的抗风险能力。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法士特集团公司的订单量不降反升。李大开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能够逆势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坚持创新求变,有针对性地研发推出了小8挡、小小8挡等一系列新型变速器,拓展了如大客车、工程车、专用车、低速货车等新的市场。

  李大开透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法士特重型自动变速器不久也将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