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行万亿为界?信贷利率现上涨压力

2009年07月30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三季度,商业银行以“扩规模”为主的信贷争夺战,正在向“控规模、调结构”转变。一位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央行本月初已让商业银行申报年度信贷投放规模。

  而就在不久之前召开的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明确提出:要促进贷款均衡投放。


  在频频释放的货币信贷政策微调信号面前,银行7月份以来的信贷投放已经较上半年有所节制,多数银行开始对全年下半年的信贷规模进行控制。

  下半年,工行、建行的信贷投放增量指标均在2000亿元内。坊间传言,中行亦被限制在3000亿元左右。大行投放空间骤然收窄。

  鉴于种种释放的调整信号,不少基层行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内部调整。“三季度要赶紧做,总行的可用规模不多了。”上海某国有银行人士称。

  一切的调整似乎正走在路上。不少商业银行人士感觉,“实体经济还没有完全好转,银行信贷增长的上半场还没有完全结束。”

  下半年的投放空间

  “很多银行现在信贷(投放)都收紧了。”一家国有银行信贷管理部门人士近日告诉记者。由于大型国有银行是上半年信贷投放的主力军,他们的收缩对信贷规模控制的敏感性更强。

  四大行已经公布的半年度信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行新增人民币贷款9019亿元,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农行新增本人民币贷款8202亿元,建行新增人民币贷款7085亿元。四大行累计投放信贷约3.2万亿元,占今年上半年7.35亿元新增贷款的约45%。

  在新增贷款逼近或者已超过万亿的情况下,“万亿”似乎已经成为大行不约而同的规模界限。据悉,工行近日调整了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意欲控制在万亿规模内,而建行则将目标初步核定在9000亿元左右。两家行虽没有公开表态,但内部掌握的口径均为“不希望新增贷款做到第一位”。

  事实上,截至6月底,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基本都超额完成了年初计划,这客观上为信贷规模控制奠定了基础。

  除国有银行外,来自商业银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也涨势凶猛。中信银行新增本外币贷款3246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首位,其次分别为招商银行2700亿元、民生银行2699亿元、浦发银行2501亿元、光大1476亿元、兴业1418亿元、华夏银行704亿元、深发展583亿元。

  在完成信贷计划的前提下,下半年的信贷走向呈现两种趋势:一是,控制新增贷款规模;二是,着力进行结构调整。

  就结构调整而言,商业银行将主要就四方面内容展开:一是调整客户结构;二是调整行业布局,退出“两高一资”等高风险行业;三是对资产收益进行调整;四是对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整,加强流动性管理。

  这种结构调整方案,一方面是主动使然,另一方面也与监管层的风险提示密不可分。

  银监会近期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形势分析会要求,未来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由此看出,“控风险、调结构”将成为未来银行主要工作。

  记者调查获悉,在各行近两周陆续召开的年中分行长会上,多数银行均传达了“控规模、调结构”的信贷基调。

  一位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银行给分行长传达的精神基本是“贷款规模别搞了,以贷款置换为主”。

  而另一个大型国有银行人士也告诉记者,该行尽管总行还有些许规模,但是可用额度已大幅收窄,“以前有单子不错就接,现在一些大单超过规模,开始考虑接不接的问题,接的话就要谈价格”。

  近来,工行已经布置对其内部进行风险检查。

   “主要是对上半年发放的贷款进行合规性检查。”工行内部人士称,检查会按照先自查、后清查的方式执行。

  审查主要针对产能过剩项目、融资过度的企业、资本金不到位、环保不达标等行为。

  “总行已经于本月下达通知,今后的基建将主要针对中央级大项目,而会严格控制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某国有大行透露。

  借贷成本重定冲动

  控规模的基调下,信贷利率上行已经成为可能。

  宁波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生产性企业贷款基本可以以基准利率给,但是现在很难了,基本得上浮。”

  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也说:“银行肯定要重新核定信贷价格了。”

  这似乎是一种必然。种种迹象表明,上半年过剩的流动性和白热化的信贷竞争共同导演了企业融资成本的急剧下行,甚至利率倒挂,在二元化利率管理体制下滋生了畸形的“票据套现”行为。截至6月底,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约占1/4。

  另外,即使纯贷款部分,也由去年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普遍上浮急转为普遍下浮或者基准执行。

  这让商业银行赖以为生的息差极度缩窄,而巨额信贷增长所伴随的经济资本占用、拨备计提等让商业银行利润大幅受压。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于半年报公布前夕,宁波银行(002142.SZ)已经大幅下调半年利润增长预期,预计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小于5%。而在今年一季报中,其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小于30%。不少银行分析师亦对半年报的利润增长谨慎乐观。

  “这场信贷规模扩张注定是不可持续的,偏低的利率也会随着流动性的改变而改变。”上述风险管理部人士称。伴随着IPO重启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行,央票发行收益率持续月余上涨,这实际暗示了央行引导利率上行、控制信贷急速扩张的初衷,而定向央票的重启则进一步明确释放了对信贷过快增长的银行的惩罚性。

  在上述银行的作用下,尤其是在下半年可能面临的信贷供需状况调整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的信贷利率面临重新定价压力。

  日前,最市场化定价的银行承兑汇票直贴利率已经显著上行。迄今,年息已由之前的1.6%上调到2%以上,高于半年期1.98%的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完全打消套利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