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MD布局中国东北 酝酿反攻英特尔

2009年07月30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沈阳是中国的工业中心,也是东北地区的经济重心,布局东北市场关乎AMD中国战略全局。”7月29日,AMD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对记者表示,她刚刚从沈阳回京,带回了AMD未来在华发展的又一个大单。


  在中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东北,AMD的竞争对手英特尔已经率先布局,其斥资25亿美元建设的亚洲首个芯片生产厂按照计划将在2010年建成。郭可尊所言的“大单”即是,7月27日,在距离英特尔芯片厂数百公里之外的沈阳,绸缪多时的AMD终于出手。当天下午,AMD超威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与辽宁省沈阳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沈阳市政府-AMD公司关于推动沈阳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

  “这意味着AMD正在战略布局中国东北市场,向竞争对手吹响新一轮的反攻号角。”郭可尊强调,尽管公司遭遇连续亏损,并且需要继续面对行业巨大的不景气,但AMD大力开拓中国市场的脚步却正在提速。

  牵手老工业基地

  郭可尊表示,根据合作备忘录,AMD将考虑把沈阳作为公司在中国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基地;而沈阳市政府则为AMD在沈阳乃至辽宁省、东北地区的业务发展、项目合作创造良好公共环境,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

  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在电话中透露,为了推动AMD公司的项目早日落地沈阳,进而带动沈阳市芯片产业的发展,沈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早在2008年初就组织了专门团队负责跟进合作事宜。

  李英杰表示,随着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沈阳信息化产业明显提速,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这些都为信息产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也为沈阳这个老工业城市的振兴注入了活力。而他也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沈阳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并积极引导和推动本地信息产业发展,同时也渴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来自沈阳市信息产业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沈阳市信息产业比上年增长54.5%,销售收入达340亿元。

  人才培训先行

  AMD公司大中华区战略发展总监苏清新对记者透露,“最初我们是受到沈阳市政府的邀请,在2008年1月对沈阳进行了深入访问和考察,并就AMD公司与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联合开展集成电路人才培训项目及AMD公司在沈业务发展长期战略规划进行了探讨。”

  苏清新表示,访问期间,双方主要在两方面内容上达成了初步共识:一是在沈阳开展集成电路人才培训项目,推动“工业及信息化部CSIP-AMD集成电路专项培训”落地;二是AMD考虑在沈阳建立分公司事宜。

  据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相关人士介绍,其中的培训项目是在工信部与AMD合作的大框架下,由CSIP(工业及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AMD公司提供综合技术支持,首期培训工作已于2007年12月在青岛展开。

  李英杰表示,未来三年内,AMD将通过在沈阳推广集成电路高级培训,在东北乃至中国的工程师群体中推广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技术,进而提升中国本土IC设计水平。

  在本次合作备忘录中,双方合作培养专业IC人才外,还将共同探讨在集成电路设计及信息化高端人才培训的可行性,针对沈阳市政府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全球信息技术进展、相关产业发展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至于第二方面的内容,苏清新表示,在考察调研后的一年中,AMD公司还派遣过多批不同专业的团队访问沈阳,进行各方面业务的考察调研。在AMD中国战略的规划中,其沈阳分公司建立初期将主要开展销售、技术支持、研发等业务,中长期目标是发展成为AMD公司区域性总部。

  AMD推销台式机

  “与英特尔近来倾心打造的上网本、MID等移动互联网概念不同,AMD今年发布的家用级PhenomII处理器"羿龙II"以及高性能处理器"上海",都还是定位于台式机市场。”iSuppli半导体行业资深分析师顾文军指出,尽管AMD今年发布了超轻薄笔记本平台Yukon以及采用Puma笔记本平台产品,但是在笔记本业务线上还是与英特尔的产品有巨大市场差距,紧抓住自身尚有产品技术优势的台式机市场就成为AMD的当前要务。

  而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的东北沈阳,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聚集并在国家推动下有一轮新的高增长,这里无疑还存在着巨大的台式机需求。

  “沈阳鼓风机集团、沈阳重型机械集团、沈阳机床集团……沈阳的传统工业企业随便拎出一个来都是全国行业龙头,单是这些企业的信息化应用就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效益来。”7月29日,沈阳市信息产业局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AMD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嗅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该人士认为,与AMD签署的全面合作备忘录,将为沈阳引入AMD更多投资奠定良好基础。

  “除了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协助AMD及AMD的合作伙伴在相应地区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也是沈阳市政府承诺的重要内容。”AMD公司副总裁、中国区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对记者表示,根据备忘录,沈阳市政府将与AMD公司在行业应用软件、集成电路、数字化装备、工业自动化、高性能计算、动漫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AMD技术应用平台建设、当地应用软件及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以及地区工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

  据悉,基于此项合作备忘录的核心内容,AMD已经开始积极落实对沈阳市各层面信息化的支持工作,其中包括即将落户沈阳的与工信部合作建立支持电脑下乡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项目以及与教育部合作建立的“教育信息技术体验中心”项目等。

  记者在沈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于7月24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招标采购项目中发现,其中“学生计算机528套、普通计算机1360套、高端计算机2284套”等采购项目已经全部采用AMD处理器平台的台式电脑。

  对于东北地区PC市场价值的评估,记者拿到的一份惠普2009内部销售手册中则有更为明确的分析。惠普预测2009年东北地区PC销售量将达到405万台,增长率为23.0%,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其还预计,2009年,辽宁省PC销售量将占东北地区整体的50.0%,体现出相对较高的信息化水平。

  潘晓明认为,从全球来看,台式机市场的确受到很大冲击,但在中国市场已出现刺激其再次高速成长的推动力,一方面是政府主推的电脑下乡;另一方面,国家对西部、东北等地区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西部发展半导体业、东北装备制造业升级,这些都将对台式机产生新的大量需求”。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