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药控股IPO加速 9月初或于香港挂牌

2009年07月30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药控股赴港上市走到关键一步。7月29日,有消息称国药控股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计划已获内地监管当局通过,并将于下周开始接受港交所的上市聆讯,8月底至9月初挂牌,募集资金将最高达70亿元人民币。

  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并未听到这一消息,而且国药控股目前也正处于上市静默期之中,所有信息要等到实际IPO之后才能对外发布。


  国药控股2003年组建,大股东国药集团以医药商业资产入股,占51%的股权,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产业投资以现金5.04亿元占股49%。其后,公司股权结构经历几轮微调,在多次资产注入完成之后,国药集团和复星医药目前分别持有国药控股52.96%和47.04%的股权。

  作为国药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国药控股承担了国药集团主要的医药商业板块资产,是国内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公司控股45.03%的国药股份(600511.SH)是北京地区医药流通企业的龙头,2008年销售收入43.9亿元,而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一致药业(000028.SZ)则控制了广东、广西等南方地区的医药流通市场,2008年营业收入达83.6亿元。

  除此之外,复星和国药集团旗下的金象大药房、复星大药房、国大药房等多家连锁零售药店也都在国药控股的版图之内,门店总数超过1000家。

  2008年,国药控股实现收入381亿元,净利润6.1亿元,同期国药集团实现收入约430亿元。考虑到持股比例,国药控股几乎支撑起国药集团收入的半壁江山。

  国药控股的赴港上市,将再次造就母公司在外、而子公司在内的格局。对此朱京津表示:“很多央企在两地上市,都采用这样的格局,并不会因此给国内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监管上的影响。”

  不过国药股份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国药控股在香港上市之后,可能面临旗下医药工、商业板块的进一步划分和调整。”目前,国药控股直接拥有大量的零售药店,而这部分业务的收入比例和盈利状况并不理想,仅占总收入的3.6%,利润贡献微乎其微。类似的调整将可能对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形成细微的变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