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昨日A股跳水成交历史天量 央行重申适度宽松

2009年07月30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斌

  3028.21亿元!沪市昨日成交额创下历史天量。-5%!上证指数也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深市昨日同样遭受重挫,深成指暴跌5.54%,收于13070.59点,大跌766.06点,成交量达到1347.2亿元。

  昨日晚间10时40分,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挂出一文,央行副行长苏宁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分析人士猜测,这是央行针对昨日股市暴跌,市场传言货币政策将转向,以“暗示”形式作出的回应和澄清。

  而投资者相信,如果宏观政策基调不发生大的改变,昨天的大跌应该只是一次“正常的技术性调整”。

  大盘午后跳水

  “跳水了!什么原因?”昨天下午,一位投行人士在MSN上发消息询问CBN记者,下午两点钟开始的莫名其妙的跳水是不是有什么利空消息。

  尽管昨日早盘上证指数在银行股的力挺下,依然保持横盘震荡整理态势,但是午盘在中国石油(601857.SH)等权重股的回落下开始缓慢跳水,随后权重股纷纷跳水。

  下午两点开始,沪指开始加速回落,最低跌至3174.21点,跌幅一度高达7.68%,但尾盘习惯性买盘再度推升指数回升,最终沪指收于3266.43点,暴跌171.92点,跌幅高达5%。

  其实大盘在跳水前,上证指数甚至一度出现微幅回升。但在市场跌至最低点前,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石油以及权重银行股似乎突然受到了猛烈的砸盘,均纷纷在短时间内呈现几乎直线式下挫。

  两市昨日仅有93只个股以上涨收盘,跌停的非S和ST股也达到了68只,成为本轮反弹中出现下跌的交易日中,单日跌停个股最多的。

  香港恒生指数昨天在午盘也受到了A股市场跳水影响,14点30分以后出现快速回落,最终以大跌2.37%收盘。

  中国石油(00857.HK)、中国石化(00386.HK)也在港股午盘开盘后大幅跳水。

  周边主要市场昨日则依然保持相对坚挺,日经225指数以上涨0.26%收盘,欧洲市场开盘后也基本出现普涨局势。不过美股开盘后,三大股指却均纷纷出现下挫,截至发稿时,标普500下挫0.55%,道指下挫0.42%,纳斯达克指数下挫0.45%。

  投资者“心中不慌”

  不过,股指跳水似乎并没有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这应该是正常的调整,是市场连续上扬之后正常的获利回吐,也是近期连续大涨后投资者“战战兢兢”的心态所致。

  “我觉得这应当是市场正常的技术性调整。”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旭也如此认为。周旭表示,本轮反弹以来,市场一直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此前的调整冲动,都在盘中被消化。但昨日资金在早盘横盘整理之后,发现午盘开始回落,才开始出现“冲动性砸盘”。

  周旭指出,目前尚未到确认中期调整的时候,如果市场继续反抽无力才可以确认。昨日放出天量,主要是由于3400点左右是前期资金的储蓄位,因此大量资金在获得一定收益之后便开始出逃。

  尽管早盘金融股保持坚挺,但是东北证券(000686.SZ)也出现在跌停名单中。包括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前期资金获利丰厚的行业,昨日都在板块跌幅榜上位居前列。

  但对于市场的中长期走势的判断,机构之间存在分歧。

  申万巴黎基金研究总监施海仙认为,在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均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仍将维持强势。考虑到很多机构在2500点甚至2800点之后才纷纷进场,资金成本较高,而近期新发基金规模有所扩大,增量资金入市明显,股指有望短期盘整稳固后进一步向上。此外,货币乘数上升和海外资金的流入将推动下半年股指继续上行,未来大宗商品、股市等资产上升的步伐不会停步。

  而汇丰晋信基金则认为,当前市场有透支未来业绩预期的迹象。所以在目前流动性支持下,股市虽然还在延续上行的趋势,但对于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