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半年销售仅162亿 拉动千亿内需成泡影

2009年07月30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梁啸宇

  根据政府年初对家电下乡推广工作的预期,今年投入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将从去年的90亿元增加到150亿元,可以拉动内需1000多亿元。

  不过,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961.02万台,销售金额达162.29亿元。

而根据1000多亿元的全年预期,上半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至少也应该达到500亿元左右。

  为了真正了解农村地区家电下乡推广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CBN记者去陕西省韩城市的农村地区做了实地调查。

  部分农民对家电下乡产品避而远之

  陕西省韩城市昝村镇梁代村的村民纪云大婶最近心情很好,大热天中午开着空调房间里凉飕飕的,很舒服,来个客人也有面子。纪云大婶刚刚买了一台2329元的1.5P海尔空调,由于是家电下乡中标产品,所以还获得了13%(303元)的财政补贴。

  “我一直都很羡慕城里人家里的空调,今年空调降价了,购买还有补助,所以就下决心去城里的海尔专卖店买了一台。”纪云大婶向CBN记者表示,就是拿着家电下乡标示卡、户口本、身份证、发票等一大堆东西大老远跑到昝村镇财政所审核登记的过程比较麻烦,等待303元打到自己农村信用合作社存折上要将近20天时间。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2009年中国家电下乡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的调查结果获悉,农村居民对于家电下乡政策的一大建议就是“补贴领取的简便和缩短时间”。

  与纪云大婶一巷之隔的梁代村村民阿勤,前不久将房子重新装修了一下,院墙也贴了漂亮的图案瓷砖点缀。阿勤家中刚买了一台格力空调,却不是家电下乡中标产品。

  阿勤对家电下乡推广政策并不熟悉,他固执地认为,被财政补贴的空调估计质量不太好,所以才会便宜卖,因为有些家电企业平时就专门将翻新劣质的次品坑害不懂行的农民。所以,自己购买空调时对家电下乡中标产品一直“避而远之”。

  与阿勤持有同样顾虑的农民有很多,《报告》的另一大建议就是“加大对产品的质量监督和企业服务承诺执行的监督”。

  以上两家在梁代村算是具有“超前消费意识”的富裕人家,买了很多同村人看来是“奢侈品”的空调。

  梁代村女村民阿芳大姐依靠种庄稼获得一些微薄收入,丈夫在韩城市龙门镇一家工厂做临时工,工资才几百元。现在家里有两个女儿,都读中学。阿芳向CBN记者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并不了解,也没有关心过,因为一直没什么购买新家电的需求。

  全国大部分农民其实和阿芳大姐一样,并不知道家电下乡是怎么回事。《报告》的调研表明,全国只有约15%的农村村民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较为了解,超过56%的农村居民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了解很少。

  生产企业对销售结果有些失望

  对于家电下乡生产企业来说,对上半年的销售结果也有些失望。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各生产企业销售情况统计(2009年1~6月份),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家电下乡产品销量为28.89万台,销售额为3.62亿元。对于年销售额数百亿元的TCL集团来说,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占比实在过低。

  在今年的家电下乡市场,TCL冰箱表现还可以,但空调表现就一般,从自身来讲TCL品牌产品太过同质化了,TCL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各类产品销售情况统计(2009年1~6月份),冰箱、彩电、洗衣机的销售额比重分别为68.50%、13.72%、10.13%,成为家电下乡三大主要销售品类。而空调、电脑、手机、热水器等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比重则很低。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某专家举例解释,品牌电脑在农村市场受到组装机甚至二手电脑的明显挑战,这需要参与家电下乡的品牌电脑企业开发出更优性能的电脑,满足农民电脑使用习惯;目前家电下乡中标的太阳能热水器品牌价格比当地区域性、未中标品牌产品的价格高出不少,影响了农民的消费。

  在上半年家电下乡彩电品类销售上,排名第一的海信电视也只不过为4.57亿元的销售额。

  海信电视某负责人表示,目前以单价很低的CRT彩电为主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对于彩电企业来说提升业绩效果还不明显。农村市场的家电消费一定是“逐渐慢热”的过程,仅仅依靠财政补贴产品售价13%的繁琐流程,就想立竿见影地激发农民排队抢购家电,是不现实的想法。目前国家正在启动的“以旧换新”政策,手续简便,当场直接补贴,海信认为“以旧换新”比家电下乡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也更有效地促进消费者旧家电的“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