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工资数据遭质疑 网友戏称工资“被增长”

2009年07月30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由此推算,上半年在岗职工月平均税前工资约为2500元。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各行业月平均工资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不过,有网友却称自己的工资是“被增长”了。与今年4月份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时一样,不少人对工资统计数据再次提出质疑。同时,金融业仍然是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且专家认为,金融业从业人员工资的上涨空间仍很大。

  统计不全致工资“被增长”

  统计局发布的工资统计数据屡遭坊间质疑,原因之一就是实际感受与数据不符。一条“我的工资‘被增长’了”的帖子异常火爆。也有网友认为数据的统计口径存在问题。[你的工资“被增长”了吗?]

  在发布数据的同时,统计局声明:根据现行统计制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单位,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且,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个人交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城乡职工总共4.1亿,而纳入上述统计范围的职工只有1.1亿。不仅是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农民工也没有统计在内。“这种统计方法已经不能反映真正的社会平均工资。”

  “原来我是未纳入统计的那3/4,我终于明白工资‘增长’的原因了。”一位私企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感慨道。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数据和感受的“不符”,很大程度上缘于高低收入差异大和不同地区职工的收入差距。

  今年上半年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行业差距继续扩大为3.1:1。狄煌认为,工资差距一直没有有效的措施来稳定。有的行业在资源和政策上具有先天优势,这种优势必然传导到工资上。“不能简单地看成工资差距,这是工资背后的资源占有、准入制度和行业结构的问题。”

  金融业工资最高 上涨空间仍大

  记者根据统计局的数据估算,金融业上半年月平均工资约为510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约为平均工资最低的住宿和餐饮业的3倍。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金融业月平均工资约上涨500元,住宿和餐饮业约上涨150元。

  “我们的绩效工资今年平均降了30%。”广东发展银行北京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如此,该行今年普通柜员的收入仍维持在7000元上下。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金融行业负责人胡柏龄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金融行业高端从业人员收入和去年相比并无大的波动。比如上海某银行支行主管贷款的副行长全年收入税后可达100万人民币。而一般的基金经理的年固定薪水也可达70万~150万。他表示,与国外同行相比,我国金融行业薪水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排名第二的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平均工资为2773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居第三位,平均工资为2324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上述行业与去年前三季度月平均工资比较,均有约400元的上涨。

  而某些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也相当大。来自科锐国际的调查数据显示,IT行业最高级别岗位平均月薪约为25000元,而最低级别岗位平均月薪仅为3000元。不同行业IT技术人员中,金融服务业中的技术人员月薪可达20000元。

  延伸阅读:上半年工资增速跑不过存款 促消费政策还需强化

  国家统计局昨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

  尽管上半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速超过了GDP,但是上半年居民储蓄的持续快速增加可能预示着,下半年增就业、保收入、促消费的政策还需要继续强化…[详细

  网友拍砖:谁主宰了我们的“被生活”?

  从“被自杀”到“被就业”,从小老百姓被侵权后须自己承担所有后果,到大学毕业生被强行纳入服从并服务于“宏大话语”的就业率指标,反映了当下时代许多普通人挥之不去的“被动性”命运。人们虽然在名义上拥有选择权和创造权,但实际上却无从选择和创造,人们需要做的只是“被××”,或者说只是接受并习惯“被××”…[详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