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取消预售制房价会更高”在吓唬谁?

2009年07月30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中国,谁最为买不起房的人着想?

  答案是,开发商。

  因为他们正在为“不再推高房价”而一个劲嚷嚷。

  为什么这么说呢?

  前天,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经典语录:只为富人盖房)、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经典语录:未婚同居者刺激了购房需求)、律师秦兵(经典行为:《204条房屋买卖合同》)、著名维权代表舒可心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辩论期房预售制度是不是加剧了楼市乱象。
任志强、董藩一致力挺卖期房,并称预售制恰恰造成了房价涨幅的下降,供求关系决定了取消预售制房价会更高,承受不了就别买房。

  联想到2005年央行房地产金融报告建议“取消期房预售”后,开发商一致反对的壮观景象——为此任志强还曾洋洋洒洒写了篇万言书批驳央行,咱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开发商说取消预售制房价会更高,但他们就是死抱着预售制不放,岂非是最高尚、最为买房人着想?

  笑话说,你能训练一只鹦鹉成为经济学家,因为它要会的词只有“供给”跟“需求”这俩。既然任志强、董藩都认为供求关系决定了取消预售制房价会更高,那咱们就从供求关系说起吧。

  取消预售制,当下能卖的新房就少了。截至7月26日的数据显示,要是还维持前12周的平均销售量,北京的一手商品房(期房+现房)还能卖33.5周,上海还能卖8.1周,深圳还能卖24.1周,可卖的房子不算太多了,要是再不让卖期房,供不应求,房价当然还得涨。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这些天,类似于“广州24块地王两年批而未用,现杂草丛生”、“北京7月新盘29个领证仅6个如期开盘,疑似捂盘”的消息频频见诸大报小章。咱们可以试想,如果不是靠银行贷款和多年预售制挣来的家底、如果不是赌房价还会涨,开发商怎么敢让土地睡觉迟迟不建房、又怎么敢把房子捂在手上?换句话说,有了预售制,开发商未必会扩大再生产、照样会自行减少供应量,惟一不同的是预售制可以保证钱永远提前回到开发商手上,而且由开发商决定房子的质量。

  实际上,国家允许卖期房、把房地产业进入的资金门槛不断往下降,是因为早些年中国的开发商没有原始积累、不好融资、盖不了房,而随着城市化和人口增长,老百姓又需要大量的房。但现在,老百姓还是需要房,而开发商已经赚了不知道几桶金在手上,却还是不肯把如此偏心的保护政策放一放。如果政府能加大土地供应量(减少恶狗争食的现象)、加大保障房供应量、适度控制银行对房地产业的信贷量,那取消预售制开发商只会加紧盖房,最多就是一批现在玩空手套白狼的小开发商被挤出场。

  任志强、董藩都说,发达国家照样在卖期房,但人家是不是在卖期房、卖的又是什么期房?如果说大规模城市化和人口快速增长导致中国的房子供不应求,需要卖期房,那么早就完成城市化、人口增长缓慢的发达国家为什么要卖期房?幸亏对这个问题,有不少当地房地产经纪人在博客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如果说美国也有期房,那是指独立屋而非公寓,买房人在看中土地选中户型后跟开发商签意向协议,然后开发商盖房,但签协议时买房人只要交不到房款1%的定金——这点钱还是给第三方中介,而不是给开发商。只有房子建好、精装修完毕,买房人领到入住证后才需要交房钱,这才算完成交易。如果说这叫期房,那这种期房跟国内刚搭出架子封上顶就拿出来卖,就能从买房人那里收到全款的期房有多大差距?

  在节目辩论中,任志强、董藩都频频打断秦兵、舒可心的话,说“我比你要清楚”,清楚是清楚,但一肚子学问是用来干嘛的?咱们只知道最让人不能接受的假话,就是十句话里有九句是真的,但关键那句是假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