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3年来首度环比上涨 美房市企稳趋势渐明朗

2009年07月30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房价3年来首度环比上涨

  美国房市企稳趋势渐明朗

  □本报记者 高健

  7月28日出炉的美国标准普尔/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显示,美国5月房价较4月意外上涨0.5%,这是自2006年7月美国房价达到峰值以来的首次月度环比上涨。

此前发布数据还显示,美国6月预售房屋销量环比涨幅创9年之最,美国住宅市场企稳的趋势已逐渐明朗。

  不过分析人士仍警告称,上述数据掩盖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上较为明显的地区性差异,在一些地区状况好转的同时,另外一些地区却仍未出现触底迹象。

  房价同比跌幅连续收窄

  在环比上涨的同时,该指数5月数据较去年同期仍下跌17.1%,不过这一数字也意味着,美国房产市场的跌势连续第4个月放缓,而此前,该指数曾经历了长达16个月的创纪录连续下跌过程。

  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大卫·布里泽表示,上述数据让美国房地产业在过去34个月以来首次看到了房价的大范围上涨,这标志着住宅市场房屋价格已经开始企稳。

  此前在7月27日,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6月份经调整后折合成年率的住宅销量上升至38.4万套,11%的环比涨幅创下近9年来之最,并远超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还将5月的相应数据修正为环比上升3%。而上周的数据更是显示,美国成屋销售数量与价格同时上涨,6月新屋开工数量大幅攀升3.6%,7月建筑商信心指数升至10个月高点。

  对于不断出炉的利好数据,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策略师艾伦·罗斯金表示,这是美国住宅市场底部正在形成的一系列证据,其中预售房屋销量证实了其它住宅数据发出的信号,那就是价格下滑和低抵押贷款利率的双重作用,加上政府积极的刺激措施,正推动买方重返市场,促进了销售量上升。高频经济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则认为,美国住宅市场的交易活动正在恢复,随着库存减少,价格下跌将大幅放缓,甚至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略有上涨。

  房市走好尚待时日

  与此同时,布里泽指出,同比跌幅数据表明,美国目前房价要实现持久上扬,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事实也确实如此,标准普尔/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同时也显示,在美国20座大城市中,16个城市房价在5月份较上年同期的降幅超过10%。而从全美范围来看,当月住房价格水平与2003年年中时相仿;与2006年年中的峰值相比,5月美国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下降32%。

  此外,几乎全部从全美范围统计住宅市场现状的各项数据,还掩盖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上较为明显的地区性差异。5月份,Case-Shiller指数跟踪的20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房价呈现月度环比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城市包括克里夫兰、旧金山、达拉斯和芝加哥,科罗拉多州也被认为已度过了最糟糕的阶段;相反,拉斯维加斯、菲尼克斯、迈阿密和西雅图的房价则继续下跌。而纽约的房价甚至还将下跌30%左右。

  英国媒体认为,美国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助长了丧失住房抵押品赎回权案例的飙升,价格遭遇沉重压力,美国经济过去50年来最糟糕的一次衰退很难在短时间内结束。该报同时表示,尽管在美国一些地区,房价的跌幅已经大到了经可以承受的地步,但仍然没有便宜到能够阻止价格进一步下跌的地步。

  基于上述情况,部分美国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极端情况下,美国可能将有约2500万个家庭最终以负资产收场;而当房屋存货过多和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因素被纳入预测模型进行考量后,在未来几年内,美国平均房价将会在目前跌幅的基础上再下跌14%。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