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经济部分领域呈现复苏迹象

2009年07月30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本报讯 昨日,多家日本企业公布的2009财年一季报(2009年4月至6月)显示,众多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行业分化明显。但在当日,日本财务省时隔5年首次上调季度经济评估,并称部分经济领域已出现回升势头。

  日本财务省在昨日发布的4至6月份季度经济报告中首次上调对经济状况的评估。报告指出,尽管日本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部分经济领域正呈现复苏或触底的迹象。而在上一季度报告中,日本财务省曾指出,日本经济状况正在恶化,形势越发严峻。

  不过有日本财务省官员表示,财务省并未对目前的经济情况持过度乐观态度,只是经济在触底后,其趋势发生了一些变化。而日本财务省目前的主要忧虑还是就业问题。据悉,日本5月份失业率已达到5.2%,创下近6年来的新高。在雇佣方面,此次报告对11个区域的判断也均为“恶化”或“大幅恶化”。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日本经济可能面临再次步入深度衰退的风险。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昨日公布,6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3%,为连续第10个月下降,更是自2003年以来最长的持续下降时间。

  日本财务省在报告中指出,由于新兴市场需求的增加,汽车和电子零部件库存减少,日本工业生产已经出现恢复的势头,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受惠于政府此前推出的相关补贴措施,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呈现出蠢蠢欲动的势头。昨日,日本第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公司分别公布2009财年一季度业绩,两家公司的成绩单虽然不算出色,但远好于市场预期。本田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233亿日元(约合11.91亿美元)下降至2.67亿美元。日产汽车公司则出现165.3亿日元的亏损,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通用汽车的紧追,丰田汽车公司仍然保持住了其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位置。有分析指出,包括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都推出了各自的鼓励汽车消费措施,虽然今年是全球汽车产业艰苦的一年,但情况会越来越好。

  此外,日本东芝公司昨日公布2009财年一季度净亏损578亿日元,而新日本制铁则出现422.5亿日元的亏损。 但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却实现净利润114亿日元,远好于市场预期的15亿日元,也是该公司近6个季度来首次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