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下调能否为机票价格“降温”

2009年07月30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贾远琨王鹤

  油价下调能否为机票价格“降温”

  业内人士认为运力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价格战难以避免

   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7月29日零时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下调280元。

   一个月前,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大涨25.6%,随后,国内机票整体价格上浮了15%至20%,而此次航油价格下调能否让高涨的机票价格“降降温”成为关注的焦点。

   航油价格小幅下调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7月29日零时起适当降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内航空煤油每吨下调280元。

   一个月前,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自2009年6月30日零时起,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4020元上调至5050元,上涨1030元,涨幅为25.6%。航油价格此次上调幅度超过了汽柴油。

   而此前,2009年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没有上调国内汽油柴油价格的情况下,上调了航油价格,每吨上涨460元。

   航油价格上涨直接增加了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记者采访了解到,5、6月份,航油价格每吨共上涨近1500元,造成航空公司每月增加航油成本2亿元左右。到目前为止,相关管理部门仍未同意开征燃油附加费,增加的航油成本难以转移。

   航油成本支出的提高,加上7、8月份本身就是航空出行旺季,7月份国内机票价格普遍上涨15%至20%。

   记者在易网通游易网查询到,8月份国内主要航线机票价格仍处于高温态势。比如,8月份京深航线票价整月为全价1750元,而京广航线在8月初也是全价1700元。上海出港的国内主要城市机票价格也在6折以上,比如上海到广州航线8月1日至5日的价格为8.4折1080元,上海至深圳航线8月初的价格为7.6折970元。

   此次航油价格小幅下调能否让机票价格“降降温”成为关注的焦点。

   油价下调可否带动票价下调

   机票价格是否会调整仍取决于两点,即市场需求恢复情况和航空公司经营能力。

   7月份以来,随着中考、高考的结束,旅行社争相推出暑期亲子游、休闲游,旅游市场的火暴推动航空市场也由淡季转入旺季。

   易网通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分析,航油价格变化直接关系到航空公司的收益,而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则直接关系到旅客的出行成本,关键是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7、8月份是航空业的传统旺季,机票价格上涨无可厚非。航油价格下调有可能带动机票价格的下调,但票价变化根本上由市场需求决定。

   东方证券航空业分析师章琪认为,此次航空煤油价格下调符合成品油定价机制,凸显航空煤油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提高。但此次调整对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减少影响不大。

   章琪分析,过去,票价市场化,油价非市场化,如今油价票价都市场化,因此票价最终取决于市场需求,油价上调、下调影响并非票价变化的主因。尽管航油价格下调,燃油附加费仍有可能重新征收。当原油价格市场化后,燃油附加费也需建立市场化机制。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短期来看,相比6月30日航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此次调整后,航空公司的压力有所降低,可以相对从容调整价格,近期维持高位震荡的票价有可能下调。但由于前期航油价格调整幅度较高,燃油附加费仍有可能复征。

   航空公司仍将面临价格战

   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全球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势必直接影响航空需求复苏的速度,同时,甲型H1N1流感仍在蔓延,运输市场极不稳定。

   国际经济持续低迷,航空需求不振。根据IATA的年中预测,今年将是航空运输业最为艰难的一年,客货运输需求大幅下滑,全球航空公司亏损额将达90亿美元。

   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航空公司成本控制压力很大。甲型H1N1流感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对旅游消费的影响特别是国际旅游市场需求的冲击十分明显,直接影响到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经营。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国际航线经营困难的现状,部分航空公司开始削减国际市场运力,部分运力转移到国内市场,导致国内市场运力大幅增加,供大于求。

   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价格战在所难免。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平均票价下跌近20%,国内线下跌6%左右,地区线也不容乐观。

   预计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需求的恢复还需要较长时间,可望于2011年恢复上升。而国内运力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机票价格仍将继续走低,特别是旺季过后,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的价格大战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