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称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放宽高科技限制

2009年07月30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互信,扩大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愿与你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大局,抓住机遇,共创未来,努力构建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摘自王岐山28日转达胡锦涛主席致奥巴马总统的口信

  据新华社电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为期两天的对话。

  在经济对话中,双方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条主线,就事关两国经济的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双方表示,要通过加强合作,共同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确保两国乃至全球金融安全稳定。双方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美方承诺为美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提供便利。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争取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将共同支持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继续推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加强贸易融资合作。

  双方特别代表指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助于为奥巴马总统今年年内访华奠定基础。

  双方商定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会见了王岐山和戴秉国。同日,双方举行联合记者会,王岐山、戴秉国、希拉里、盖特纳出席记者会并总结对话成果。双方发表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新闻稿》。

  >>关于中美关系

  两军将扩大各级别交往

  奥巴马今年将访问中国

  双方强调,密切的高层接触和交往对发展中美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中美双方商定,奥巴马总统将应胡锦涛主席邀请于今年年内访问中国。双方将共同努力,做好下阶段两国各层级交往有关准备工作。

  两军将扩大各级别交往

  双方对近来两军关系的改善予以肯定,并同意两军将扩大各级别交往。双方对中美两国国防部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防务磋商成果给予积极评价。双方注意到,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应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邀请将于年内访问美国。

  争取年内再举行人权对话

  此外,双方还就如何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及其他倡议、加强双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相互了解和积极合作交换了意见。鉴于法制对中美两国的重要性,双方决定恢复中美法律专家对话并争取于年底前举行下一轮人权对话。

  >>关于经济合作

  国际金融机构将增加我发言权

  双方重申坚持高层对话的承诺,达成了重要成果共识。

  首先,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美国的储蓄和提高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

  第二,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并且完善金融监管。

  第三,双方致力于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以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创新。

  第四,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确保充分的发展融资并应对未来危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