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日益自信和果断

2009年07月30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7月27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对于此次中美对话,国外众多媒体给予高度评价,但同时也指出对话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对话开幕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在《华尔街日报》联合刊登题为《与中国进行的全新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文章,指出之所以举行这一对话,是因为“很少有全球问题能由美国或中国单独解决,也很少有全球问题能在没有美国和中国参与的情况下得以解决”。
全球经济的强盛、全球环境的健康、贫困国家的稳定,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的解决都严重依赖于美中合作。

  日本《朝日新闻》刊登题为《奥巴马意欲加强美中关系》的文章说,对加强重视中国姿态的奥巴马政府来说,这是两国首次举行事务级正式对话。奥巴马政府首次将对话内容扩大到安全保障等外交领域,这表明美国认识到,如果美中不加强对话,就不能有效地应对朝鲜问题等亚洲地区的课题。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登载文章说,中美两国以新的形式举行对话,议题不仅涉及经济而且包括全球战略,代表级别也有所提高。中美两国无疑已远离第二次冷战,一致认为双边关系是双方优先考虑的问题。尽管双方在许多领域存在利益分歧,但互相以来迫使他们采取制度化对话方式来弥合政治制度的深刻分歧,相互尊重主权与国家利益。中美对话具有全球重要意义,但对话的复杂性需要时间与善意加以解决。

  法国《世界报》刊登多篇文章说,此轮对话让中美这两个相互依赖、对全球经济的未来具有决定性影响的经济体面对面。

  路透社报道称,在第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之后,双方达成的惟一一项重要成果是就气候变化问题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尽管中美两国一致认为相互协商非常重要,并就气候变化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也确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华,两国的对话并未能达成广泛的新协议。不过文章同时表示,此次对话突显出了中国日益增强的自信和果断。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