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Yao”生意的未来

2009年07月30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 谢灵宁 刘翔 陆琼琼

  “Yao”生意的未来

  美国观众不会需要一个中国口音的现场解说员,离开赛场的姚明其个人商业价值一定大打折扣,下一步怎么办?

  这已经是姚明职业生涯的第七次大型手术了。

  糟糕透了。许多人—包括NBA联盟的高层、火箭队老板、赞助商、球迷,甚至包括他本人,都对这次手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担心。

“干脆退役算了”—当他得知情况后甚至说出了这样的气话。

  最终,这个身高2.26米、体重300磅的巨人还是选择了接受手术,他依旧渴望一个总冠军戒指,在这点上他从不羞于表露。

  遗憾的是,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尽管7月23日火箭队官方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姚明左脚舟骨手术成功的消息,但他笃定缺席整个赛季。痊愈后,已经接近30岁的姚明还能不能找回巅峰时期的状态,这点谁也没底。

  但这不是重点。这指的是两个方面,就算姚明手术后没有获得总冠军—按照NBA的精神来解释—他确实战斗到了最后;另一个方面则更冷酷一些,如果不接受手术的话,代价实在太昂贵了,价值数亿美金的球员合同和广告合同势必大幅缩水。

  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时间—从一个梦想到另一个梦想过渡所需要的时间。至于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甚至不是姚明个人能够决定的,那支著名的“姚之队”里面希望依靠他大把赚钱的各种专家们可不能接受一切就这样戛然而止。还不确定姚明是不是真的对于商业有着另一个梦想,但可以肯定的是,姚明的经纪及投资团队“姚之队”有—而且他们也在努力让外界认为姚明有。

  是时候想想退路了,尽管之前姚之队就已经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投资,例如音乐网站、健身房、餐厅,但这些看上去多少像是毫无关联的小打小闹。想象一下,如果姚明现在就宣布退役的话,那他还真的缺乏一个好的平台。NBA每年都有球星退役,当你看看球场边大把曾经的全明星球员正在充当电视台的解说员就该知道—不是人人都能够从球星变成老板的。

  必须在商业价值依旧处于顶峰的时候为未来做好准备—这不就是一个经纪团队应该考虑的吗?29岁是有点早,但谁能想到情况变化得如此之快。

  有的时候投资机会和伤病看上去有些类似,说来就来—一项股权转让交易让姚明3周前成为了上海男篮的新老板。

  尽管姚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收购上海队不意味着他打算退役,而是想帮助这支培养了自己的家乡球队。但姚明此举显然也是在为自己寻找出路。

  回到中国几乎是他唯一的选择。正如美国著名篮球专家沃伊纳罗斯基所说,“他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着迷于NBA,他是NBA从中国赚取大量美元的原因。”—NBA想通过他开拓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国篮球和中国公司想通过他走向世界。

  在中国,姚明是一个像乔丹一样的人物,他几乎就等同于火箭队和NBA。中央电视台曾经公布的收视数据显示,火箭队比赛的收视率通常在8%到10%之间,但在姚明因伤缺阵后,收视率会立即下降到2%以下。

  美国观众不会需要一个中国口音的现场解说员,离开赛场的姚明其个人商业价值一定大打折扣,下一步怎么办?

  收购上海男篮,像亚历山大一样做一家篮球俱乐部的老板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的确,姚明的商业偶像就在身边:尽管姚明2008年拥有约5200万美元的收入,但与他的老板亚历山大获取的收益相比就逊色了—在这几年当中,火箭队价值从8000万美元飙升至4.69亿美元,每个赛季仅广告收入就高达1200万美元。做球队比做球员赚钱多多了,并且还不用担心伤病。

  尽管中国缺乏NBA的商业开发环境,但就像到光脚岛上去卖鞋,对于姚明来说,他恰恰可以利用这种发展上的空间和距离寻求获利的机会。他可以按照NBA和火箭队的方式把上海队培养成为一家中国的明星球队;他也可以签约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向NBA输送一个又一个的“姚明”、“易建联”,没有人比他更方便,更适合了。

  上海男篮似乎可以成为姚明面对中国的一个投资平?台。

  显然,姚明以及他的投资团队更希望淡化此项交易的商业色彩,而将之归结于“感情的投入”。姚明本人也曾在7月16日对外界表示,“我很清楚,就目前的环境而言,要在中国投资篮球,达到赚钱的目的很难。而且我的财务顾问们并不赞成我接手上海篮球俱乐部。”

  当然,这确实不是一项轻松的生意。2007年,这家俱乐部的赞助商辽宁西洋集团承诺5年内向上海男篮提供1500万元人民币,用于球队经营和建设。但至今年3月,又因“股权过于复杂”等缘由,提前终止了合约。

  但显然姚明认为是到了“赌一把”的时候了。对上海男篮的投资将是迄今为止“姚之队”所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此前曾有数字披露说,首批投资金额就达20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上海东方男篮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中的流动资金,而最终的股权转让金额远不止于此。

  多年来,“Yao”生意都是围绕这样一位勤奋、幽默的明星球员来展开,姚明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代言及球员薪水;姚明身在其中,更像是一位被投资人,而不是一个主动的投资人角色。而一直执着于球场的姚明显然没有太多精力去打点,他更多是扮演一个决策者的角色,做的是Yes或者No的工作。

  现在,姚明要开始考虑给自己“系上领带”了。

  姚之队总负责人、经理章明基正在加紧行动:7月22日,他一天24小时没有休息,至第二天下午4点,在睡了两个小时之后,他又不得不赶赴另外两个会议;接下来,在参加完24日的四个会议之后,25日便从上海飞往美国。

  所有这些马不停蹄的安排,正如他对《第一财经周刊》所表示的那样,收购东方男篮一事正在加紧进行,而且正在步入资产评估的关键阶段。

  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姚明全资拥有的公司—在7月13日就与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的三大股东:上海文广传媒、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及上海机场集团,达成了向姚明悉数转让俱乐部全部股权的框架协议。

  知情者对《第一财经周刊》透露,“姚之队”与东方男篮的最初接触始于5月中旬。在经过与福建浔兴、上海一兆韦德、“一家投资过NBA的公司”等买家的对比之后,股东们选择了姚明。双方谈判初期,负责牵线搭桥的则是在上>>海东方俱乐部中具有深厚人脉的姚明的父亲姚志源。

  “钱”不是股东们寻找新买家的首要因素。在姚明离开7年之后,这支球队还在某种形式上期待姚明的“回归”。位于上海斜土路东影大楼的东方男篮会议室里,仍然摆放着那座2002/03年赛季CBA总冠军奖杯,覆盖有姚明在夺冠当夜亲手剪下的蓝线。

  人们对姚明充满期待。他们期望,就像在NBA把火箭队重新带入季后赛、焕发商业价值一样,姚明也能够把上海队点石成金。

  上海卓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师、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庞亚辉说,姚明熟悉篮球,又接触了国外球队运作的经验,此次收购篮球队成为了良好的转型契机。在中国,姚明既不缺乏资金,又具有品牌号召力,很有可能盘活这家球队。而到那时,这就会变成一笔不错的生意。

  这位CNBC特约商业财经栏目专家称,姚明作为运动员的广告价值不会在短期内消失,但姚明不应“过于恋战”,“既然运动员总有一天要退役,就应该早作准备。”

  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巅峰状态意味着一切,而最脆弱的也是巅峰状态。

  2002年,当亚历山大与姚明签署4年状元秀合同的时候,外界将之视为“疯狂”之举—前NBA著名球星巴克利甚至公开表示,如果姚明在球场上的得分超过“20”,他将亲吻驴屁股。

  后来他不得不履行自己的诺言,因为凭借个人表现,姚明成为整个联盟最具商业价值的球员之一,火箭队价值也从8000万美元飙升至4.69亿美元。丰田中心充斥着全联盟最多的中国汉字广告牌。NBA主席大卫?斯特恩两年前就对此赞不绝口:NBA每年在中国的收入约为5000万美元,其中1/5为姚明所创造。

  目前,姚明执行的是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到2010/11赛季结束。但根据NBA劳资协议规定,他有权在明年夏天提前终止合同,以追求一份时间更长、数额更高的合同:在接下来的6年中,拿到1.33亿美元的工资收入。早些时候,火箭总经理莫雷曾表态说,火箭已经为姚明准备好了一份1.33亿美元合同—当时,他还并不清楚姚明的伤情会严重到影响整整一个赛季。

  章明基承认,眼下姚明还没有离开火箭队的任何计划,但如果姚明的伤势在今后两年不能完全治愈的话,将肯定影响到下一份合同的谈判。伤情是否会复发的不确定性,也将令火箭队有所顾忌。

  赞助商们也会更在意姚明的伤情。以主赞助商锐步一单7年5000万美元的合同牵头,姚明至少先后签下了超过九单商业赞助合同。从早期的苹果电脑、VISA信用卡,到后来的中国联通、百事可乐、MIG手机短讯、麦当劳以及豪雅手表、可口可乐等,总收入超过2000万美元。

  照此计算,姚明在登陆NBA之后的平均年收入在3200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6亿元。在最新的《体育画报》发布的全球非美裔运动员收入榜上,姚明名列第七;美国《新闻周刊》也报道说,当前姚明有约在身的广告合同金额累计达到1.5亿美元。

  对于合约期内的赞助合同,姚明仍然可以照单全收。“伤病”通常不会成为赞助商提前解除合同的条件,尤其是像姚明这种特殊身高、容易受伤的类型。2003年,耐克与锐步“争抢”姚明,虽然前者的报价是后者的近两倍,但因为包括了伤病条款而最终被姚明拒绝。同时由于严格的劳保条例,姚明在已经确认缺席的下个赛季,1638万美元的高额工资依然分文不少。

  但姚明必须考虑到未来“贬值”的可能性。他或许不再是洛杉矶体育商业顾问集团公司负责人大卫?卡特口中“锐步这个池中的一条大鱼”。ESPN的体育数据专家霍林格发明了一套计算球员职业年龄的公式。按照这套公式,从2009年起,姚明至少还可以在NBA打上六年。但是他几乎年年受伤的身体,不得不让球队及赞助商谨慎考虑他的价值。

  匹克公司总经理许志华就显示出了这样的担心。他认为,姚明的受伤“对我们这样以篮球为主打的运动品牌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作为火箭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匹克同时签约了火箭队内的巴蒂尔等多名球星。

  2009年7月初的广州中国体育营销峰会上,NBA中国>>区CEO陈永正透露,已经有多位中国赞助商向自己询问姚明的伤势情况。

  商人们开始关心刘翔的不幸是否会在姚明身上重演。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有七个代言广告在身。而在退赛之后,只有两个合同在2009年得以续约。没人能估算出退赛给刘翔带来的商业损失,生意就是生意,商场与赛场一样无情。

  姚明当然竭力希望上述这些担心不会变成现实,不过他也必须作出两手准备。这也包括姚之队—正是他们的策划和包装,将姚明一次次送上运动员富豪榜的榜单。

  还好,姚明身后有这个“姚之队”:总负责人章明基、中方经纪人陆浩、中方律师王晓鹏、芝加哥大学教授海逊格、NBA著名经纪人比尔?达菲、洛杉矶BDA体育经纪公司营销总监比尔?桑德斯。他们没办法保证姚明不受伤病困扰,但他们有办法让姚明品牌不断得到加强—即使遇到了大麻烦。

  章明基—Eric Zhang,芝加哥大学MBA。据新华社报道,他是姚明的远亲,并曾担任姚明的翻译,海逊格则是他的导师。在成为姚明私人代表的时候,年仅28岁。眼下他还是巨鲸网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具备十多年金融、体育和娱乐行业的国际经验。

  章明基说,早在2007年,姚之队就已经为伤病可能对姚明造成的影响做了准备。

  在整个2006/ 07赛季,姚明曾受伤三次,是受伤最为频繁的一年。其中2006年12月24日圣诞前夜,在与快船队的比赛中姚明胫骨骨折,不得不缺席了32场常规赛。

  这一年起,姚之队开始考虑对姚明的定位进行修正:如果仅仅作为运动员,商业价值往往只意味着曝光度,受伤就没有足够机会曝光,一切价值就下降了。对于姚明,应该“去运动化”,进行多样性的品牌形象策划,同时应该更积极地进入实体投资领域。

  于是在2007年9月和10月,姚明参与投资的“加州健身姚明运动馆”在北京和上海相继开业。北京店会籍顾问贺香兰向《第一财经周刊》介绍说,北京有继续增开一家分店的可能,另外在无锡也有一家规模较小的俱乐部。

  这家健身会所由加州健身和姚明共同投资,姚明作为参股方,加州健身控股负责运营。位于北京世贸天阶、上海淮海中路上海广场的两处健身馆,占地均超过3600平方米,外墙、地板和海报使用了姚明的大幅图像。除了可以开展那些常见的健身项目,甚至还有室内的三对三篮球场。这样的健身馆开价不菲:一年费用为9888元,打折价7888元,团体价6888元。但开业至今仍吸引了超过2000名会员,其中包括毛宁、何润东、陈美琪等明星客户。

  三处健身馆和俱乐部的投资总额接近7000万元人民币。与前两次相比,姚明在健身馆上的出手要大方得多。

  2005年,“Yao Restaurant & Bar”—以姚明名字命名的“姚餐厅”在休斯顿开业。一种说法是,姚明为自己的第一项“实业”投入了一百多万美元。尽管有说法称姚明仅仅是形象入股,并没有投入资金,但这家餐厅无疑打的是姚明的招牌。它已成为休斯敦的“餐饮景点”,每年的盈利不下百万美元。

  一年之后,姚明、章明基与玩音乐的陈戈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巨鲸音乐网”,旨在向互联网用户提供正版音乐的免费试听和下载。据陈戈对媒体的公开表示,其与姚明、章明基的出资数目相当。截至2008年6月,它完成了与全球一百多家唱片公司的版权合作,并与搜索引擎谷歌结成了合作伙伴,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

  外界无从得知这些实体投资具体为姚明带来了多少收入,但至少,它们为小巨人从篮球场上抽身铺设了一条妥善的后路。姚之队意图使姚明成为一个品牌,并跳出一般职业运动员的窠臼,即便超出作为运动员的生命周期,也可以进入其它领域。

  2002年底,他们曾帮助姚明树立进入NBA后的第一种广告形象:活泼幽默、蓬勃向上,同时球艺精湛、勤奋好学。

  因为得以在全美收视最高的广告时段—全美橄榄球联盟“超级碗”大赛的广告时段露面,姚明为美国VISA信用卡拍摄的广告成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亮相。在广告中,姚明因为没有随身携带任何身份证明,无法让售货员相信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小巨人。他不断地重复“Yo”,这令他看起来显得无知又可笑。

  这只广告差点被“姚之队”枪毙,他们意见分歧,争论激烈。经过5人组投票之后,决定接下广告。广告播出后,他们忐忑不安地等来了一个喜出望外的结果:“呦,姚”居然变成了一句流行语。

  在随后的麦当劳及T-Mobile广告中,姚明延续了这样的风格。这使他快速融入了美国的商业社会。2006年中国品牌研究院的《中国个人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姚明的个人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13亿元,位列当年的总榜第一位。

  在2004年—姚明的本命年,姚之队策划了姚明形象的大转变。这一年他代言的产品名单上有了豪雅表以及世界级GPS系统生产商美国GARMIN。2007年,与新婚妻子叶莉一同拍摄的中国人寿广告中,身着西装的姚明巩固了成熟稳重的形象。

  这支团队后来还建议姚明拍摄纪录片,并在2008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姚基金”,进行了公开场合的演讲。这一切都是为了表明,姚明并不仅仅满足于业已形成的职业篮球明星的形象。

  他们更为乐观一点的设想是,一位NBA赛场上的职业球星可能消失,但与此同时,商场上却多了一位令人侧目的后起之秀。即便是在职业体育起步较晚的中国,人们对于此类故事也并不陌生。是的,比如李宁。

  收购上海东方男篮是他们的最新手笔。如果一切顺利,在两三个月之后,“回归”上海男篮的姚明,将成为为昔日小兄弟们发工资的球队老板。章明基此前透露,姚之队将着力重建球队与社区、球迷之间的关系。而姚明将引入他在NBA的资源:篮球技术、管理、经营、球员培养、商业开发。

  章明基称,姚明入主之后的上海东方男篮,将采用先进的数学模型分析球员,并可能是中国第一家招揽数学家作为最主要团队成员的俱乐部。

  他们现在所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姚明的形象。如果从投资角度看,收购上海东方男篮所投入的成本最高,所需要的回报时间也最长。

  庞亚辉认为,将来姚明作为运动员的价值可能会下降,但在商业领域,姚明的价值可能会被更多人看好。但是现在没有速成的品牌,姚明的转型之路将会显得漫长。同时,如果姚明转型不成功,则会产生下拉力。

  促成匹克与火箭队合作的太度体育营销公司总裁朱小明说,考量姚明作为老板的领导能力的时候到了。他必须学会如何面对更加复杂的局面、如何管理团队及利用人脉资源。

  不过,看上去姚之队已经做好了长期准备。通过中国商标局,他们申请注册了近三十大类的“姚明”商标名称,甚至包括运动服装和运动鞋。围绕姚明的品牌开发,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本刊记者黄运涛、张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