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联卡受理网络加速向二级地市和农村延伸

2009年07月30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为积极贯彻政府有关要求,推动中国银行卡受理市场的发展走向深入,中国银联积极携手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加快推进银行卡受理网络由大中城市向二级地市、农村地区和中小商户延伸。目前在二级地市和农村地区推出的市场建设举措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银联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二级地市受理市场的新增商户数和POS终端量已经占到相关省份新增量的一半以上,其中,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广东等省份二级地市的银行卡交易金额在各省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受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的农村金融网点数增加到6.6万个,上半年的交易金额达到6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9%。


  近年来,在中国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的推动下,我国银行卡受理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境内联网商户数、POS终端量和ATM机具数量分别达到135万户、211万台和18万台,分别是中国银联成立前2001年的9倍、9.7倍和4.7倍,一个规模化的银行卡受理网络在我国已经形成。从受理商户类别看,银行卡受理领域已从传统的宾馆、酒店、餐饮、商业零售逐步扩大到医疗、教育、交通、旅游、保险、税收、通信等领域。银行卡的用途越来越广泛,使用方式越来越便捷,使用范围越来越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银行卡。

  与此同时,虽然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我国银行卡受理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初步形成,银行卡受理环境大为改观;但与银行卡市场成熟国家相比,由于我国银行卡市场起步晚,受理市场建设仍相对滞后,在商户普及率、银行卡终端每万人拥有量等关键指标上还存在较大差距。2008年我国受理银行卡的商户占具备受理条件商户的比重仅为11.3%,而韩国已经达到90%,美国更是接近100%。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银行卡产业在方便民生、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银行卡的普及使用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2008年岁末,国务院在《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中,特别提到“进一步促进银行卡使用”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也于7月16日公布《关于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举措。总体目标要求,力争到2012年,农村地区人均持卡量1张,持卡消费额在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占比达到10%;ATM、POS机具在农村地区的布放数量分别达到6万台和24万台,受理银行卡的商户增长10%,在较贫困的县实现ATM、POS机具布放零突破。

  中国银联人士表示,目前,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基本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二级地市、农村地区和中小商户领域对银行卡的使用需求越来越强烈,也基本具备了银行卡推广普及的条件基础。在此背景下,在上述领域大规模展开受理市场建设,不仅是落实政府要求、推动银行卡“联网通用”走向深入的客观需要,也将对银行卡产业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将有效提升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助推农村经济发展。今后,随着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等有关方面,不断加强资源投入,二级地市和农村地区的用卡条件将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