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投资型”增长后劲堪忧

2009年07月30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秀中

  以扩大投资尤其是政府性资金来应对危机的措施,已经显现出“国进民退”的迹象。在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中承担重任的四川,今年以来,民营企业投资与热情高涨的国有投资相比,显得相对低迷。

  四川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投资2328.9亿元,增长32.4%,增速比1~5月回落了7.6个百分点,比同期全社会投资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分别慢37.2和45.6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53.7%下降到41.9%,下降了11.8个百分点。

  7月20日,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作《关于四川省2009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就表示,民间投资增长动力仍然不足,扩大投资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投资未能全面有效启动,将影响投资后劲。

  去年年底,在国家4万亿扩大内需计划之后,四川省自己又提出一个3万亿的投资计划。后者力争在2009年投资1.2万亿元。其中政府性资金拟安排8000亿元左右。

  上半年,在扩大投资的拉动下,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刘捷表示,随着灾后重建大批项目逐步建成,重建投资力度将逐步减弱,如果没有后续替代投资,保持投资增长将面临巨大压力。

  不仅如此,隶属四川省发改委的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最近在其按周提供给政府决策者的《经济热点分析》内参上,连续两期发表文章提示投资弹性大幅下降。而《经济热点分析》2009年第30期指出,四川省财政资金的投资乘数大幅下降为11.5倍。

  文章介绍,“十五”以来,四川省的投资弹性整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十一五”前期,四川财政资金的投资乘数平均在33倍左右,而全国的平均水平在25倍左右。

  究其原因,文章认为是由于投资效应具有超地域性,以及兼具即期需求和未来供给的双重特性。而灾后重建规模较大、贷款跟进相对不足和利用外资大幅下降等因素也导致四川省财政资金的投资乘数下降。

  文章提出,为运用投资杠杆支持经济增长,要合理调节投资增速,在大规模的灾后重建结束后,使投资增速回归正常水平;要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合理的生产性投资比重,积极提高城镇投资比重,努力增加对低碳的绿色产业投资。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投资的乘数效应,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建议采取提高投资回报、优化投资结构、改善信用环境、改进投资方式和加速资产流动等相应措施。

  为了激活民间投资,刘捷在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中提出,一方面进一步放宽社会投资领域,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能源、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大贷款贴息力度,运用公私合营、公办民助等方式,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