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控烟协会致信国家广电总局倡导无烟草影视

2009年07月30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中国两大控烟组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今天下午联合向国家广电总局发表公开信,呼吁该局尽快制定和完善影视控烟管理办法,净化荧屏,引导公众远离烟草。这一举措得到了冯远征、濮存昕等48位影视明星签名支持。


  据了解,我国有3.5亿烟民,5.4亿被动吸烟者,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的达100万人。据专家估算,青少年吸烟者约1500万人,尝试吸烟者约4000万人。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对2008年、2009年热播的70部电影的调查表明,有40部电影有吸烟镜头,吸烟镜头最多的一部电影中,吸烟镜头总时间长达14.37分钟,占总片长的11.74%。

  对2004~2009年按票房排名,迅雷下载排行榜以及优酷在线收看排行榜的前144部电影进行统计,其中国产影片78部,进口影片66部,国产影片平均每部吸烟镜头时长(分)达3.46分钟,而进口影片仅为0.84分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杨杰表示,影视中大量的吸烟镜头,是影响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因素。减少或是消除它们对于控制青少年吸烟意义重大。

  调查显示,在影视剧作中看见烟草镜头最多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提高了3倍。即便非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崇拜的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了16倍。

  针对我国影视作品中滥用吸烟镜头的现象,2006年5月22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第52号令颁布了《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影视作品中“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要求各级审查机构对影视作品中滥用吸烟镜头等现象加强审查。

  但时至今日,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为此,两大控烟组织向国家广电总局呼吁,尽快制定和完善影视控烟管理办法,将影视控烟镜头纳入法制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烟草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危害。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