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大总代变阵 明基笔记本渠道重构求生

2009年07月31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2007、2008年,市场上经常听到类似“明基笔记本性价比不错,就是售后服务太差”的评价,或许正是一年前临危受命的明基大陆及台湾地区总经理洪汉青近期在明基笔记本渠道内作出“削减”动作的原因注解。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获悉,一张内部文件已经发到二级经销商,明基一场大的渠道洗牌由此悄然展开。在经销商看来,包括清华紫光和佳杰科技在内的几大总代理商面临遭废黜的危险。

  四大总代格局大变脸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某电脑城内笔记本经销商人士处获悉,明基近期对内发布文件告知各地二级经销商,原本由清华紫光和佳杰科技两大总代理商经销的部分型号明基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产品,二级经销商现在都可以直接从明基公司下单拿货,不一定要再多走总代理商的环节了。

  在该笔记本经销商看来,明基允许他这样的二级经销商直接到公司拿货,意味着“紫光和佳杰业绩不行,明基要废掉这两家总代理商”。

  对于渠道商的上述推测,目前身在苏州坐镇的洪汉青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表示:“明基没有要废掉紫光和佳杰这两个合作伙伴”,但明基总代分销这个渠道模式的确发生了重大变化。

  据洪汉青介绍,明基的笔记本总代原本有四家公司,北京的佳杰科技、上海的清华紫光、南区的佳都国际以及神州数码,“几个月前,我们停止了和神州数码以及佳都的合作,短期内应该都不会恢复。现在紫光和佳杰都还是总代理,但在全面拥抱终端目的的指引下,明基(笔记本)的渠道要实现多样化,不会过分倚重任何一种形式、弹性十足的多样化”。

  明基重整渠道战略

  “全面拥抱终端”和“随时保持渠道弹性”是洪汉青昨天一再对《每日经济新闻》强调的,这也是他运作明基当前核心业务笔记本电脑的最新思路。

  据洪汉青介绍,目前明基笔记本的渠道构架基本由总代分销、大型超市卖场、大型家电卖场、电视购物、信用卡分期付款购物和官网电子商务六大方式组成,“总代再分销模式只是构架中的一个部分,重要性和其他模式相当”。

  目前,清华紫光和佳杰科技各代理明基的4款上网本产品以及几个型号的笔记本产品,而各地的二级经销商也可以直接向明基公司下单上述产品。

  “这就体现了我说的渠道弹性,我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地接触到消费者,让消费者接受我们的产品。基于这个目的,我们没有理由对渠道进

  行任何方式或程度的封闭,而是全然打开,广开思路。”

  洪汉青透露,去年四季度至今,通过各大渠道的分销,明基在笔记本产品上已经实现盈利。其中,上网本的市场份额已上升到第四位。

  在笔记本分销渠道内,洪汉青除做出砍神州数码、佳都,抑紫光、佳杰的动作外,还于近期将公司在上海等城市的销售人员派往当地一级分销商公司内办公,“我希望明基的渠道在横向上保持开放和弹性,同时也希望在纵向上保持信息的通畅和交流的迅速。只要渠道伙伴接受,我们的销售人员就会进驻渠道公司办公,及时进行双向反馈。”

  不过,目前明基笔记本的市场地位,离收购西门子失利事件前的地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离洪汉青去年定下的“三年内市场占有率达5%”的目标也还有距离。因此,洪汉青昨天迫切地表示,自己“恨不得也到渠道商公司里上班”。不难看出,在洪汉青的明基市场份额进阶大计里,渠道是关键。

  3G上网本是今年突破口

  2008年7月,洪汉青接过了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失败后亏损上百亿、“四处欠债”的明基品牌公司,在明基上海办公室员工斯尔格林看来,当时的明基,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

  上任时被称为“救火队员”的洪汉青透露,明基集团给他的救火时间是三年,他的三年目标是:大陆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过半,笔记本在大陆市场份额达5%,液晶显示器和投影机在大陆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对于三年目标的完成情况,洪汉青表示“比较乐观”。据了解,明基液晶显示器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已连续三个季度挤进市场前三名;明基投影机从今年第一季度起成为市场份额冠军;而明基笔记本、上网本、数码相机目前也都因定位符合需求取得了明显的销量提升。

  洪汉青表示,2009年对明基重生至关重要,3G上网本是明基今年的重要突破口。明基目前已从移动TD上网本的B级定制厂商晋升为可获得更高补贴的A级定制厂商。而WCDMA制式和CDMA2000EVDO制式的明基笔记本也通过了联通和电信的测试,“下个月会是明基上网本的关键,与电信的合作一旦达成,明基的渠道就又得到了突破”。

  至于3G时代的商机,洪汉青认为,大规模的3G用户增长还有赖运营商资费的进一步下调以及一号转网的实现。“相信在没有了高资费压力和单个网络束缚的条件下,3G用户会出现爆炸性的增长”。

  洪汉青表示,明基今年在大陆地区的收入预计会比去年多三成左右,“明基品牌公司的近期目标是上市,照目前的业绩增速来看,这个目标非常有希望达成。”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