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将根据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微调货币政策

2009年07月31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关注当前经济形势

  据新华社电近日央行相关负责人重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需要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进行动态微调。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已得到有效传导

  2008年9月份以来,央行适当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四次有区别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合计调减2-4个百分点。
五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累计下调1.62和1.89个百分点,较大幅度地降低了经济主体融资成本。

  在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及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下,我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企稳回升的好势头。二季度GDP增速已接近8%,较一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

  在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拉动下,我国通缩预期已明显缓解,通缩与衰退相互强化的风险及时得到遏制。虽然近期主要物价指数从同比看仍处在负值区间,但剔除季节因素后环比CPI、PPI已分别自3月和4月起出现正增长。

  总体看,今年以来,我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得到了有效传导。

  通胀预期有所增强物价应保持在合理范围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总体回暖、货币条件较为宽松的大背景下,国际初级商品价格总体大幅上涨,国内资产价格反弹,这些迹象一定程度上表明通胀预期有所增强。

  央行调查统计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的情况下,当前通胀预期有所显现。预计物价将会在下半年走稳,并存在反弹可能。

  “美元在中长期内存在贬值可能,会抬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这会给我国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对此我们应保持高度警惕。”经济学者张其佐指出,货币当局应把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可控的范围之内。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当前外部需求疲弱,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仍可能构成价格下行的压力。

  下阶段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增强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他同时强调,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