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周3次强调政策不变 央行温和调控不给市场施压

2009年07月31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信贷政策的细微变化都会牵动市场的每一根神经!而央行在一周内三次强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似乎在为市场解压。在货币市场调控手段上,央行也采取了更为“市场化”的温和手段。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45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1.2473%,较上周再涨4个基点,连续第五周上涨。
专家称,继续上行的利率说明央行的“市场化”温和调控更倾向于“收紧”,央票和正回购仍然是主要手段,年内动用“双率”的可能性较小,货币政策是否最终转向还要视三季度的宏观数据而定。

  Wind资讯显示,本周到期央票及正回购580亿元。央行本周二还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50亿元1年期央票及50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据此计算,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20亿元。

  然而,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410亿元,7月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505亿元,略高于5月和6月。

  对此,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IPO重启对流动性的影响,目前仅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货币回笼和投放量的变化,并不能判断政策取向。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他指出,近期央票、正回购中标利率持续上行,显示央行倾向于收紧流动性。

  今年上半年,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一直稳固在0.965%,7月2日,央行年内首次上调该利率6.29个基点,迄今已经上调28.23个基点。

  为消除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29日晚间央行突然发布消息,再次强调坚定不移地执行适度宽松货币的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而当日股市因风传货币政策有收紧的可能,沪指也急挫170余点。

  “目前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央行如此频繁表示立场主要是为了引导市场预期,巩固市场信心。”交通银行(601328)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唐建伟认为。

  央行上述表态还强调,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多数专家认为,“市场化手段”主要指央票和正回购,“定向央票”和信贷规模控制并不会成为常态。近期“温和”调控仍然是主要方向,但不排除四季度转向的可能。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健恒指出,央票发行利率在上升本身就是市场化的表现。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目前回笼力度比较温和。

  唐建伟认为,三季度政策还不会改变,但三季度的数据很关键,决定四季度是否会调整。目前来看,四季度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但再"动",也不会"动"到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来。”鲁政委强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