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上财年缩水22%

2009年07月31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历了去年的金融危机,主权财富基金亦受伤不轻。截至3月底,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上一财年的投资组合价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逾400亿新加坡元(合277.5亿美元),缩水幅度达22%。


  淡马锡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何晶(Ho Ching)周三表示,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价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逾400亿新加坡元(合277.5亿美元)。“我们对去年3月至今年3月的资产价值缩水感到不快。”何晶说。但她没有透露目前的资产总价值。

  而新加坡财务大臣在今年2月曾透露,在2008年3月底至11月间,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降了580亿新元,至1270亿新元,降幅为31%。何晶表示,尽管资产价值在截至今年3月末的一年内下降了400亿新加坡元,但淡马锡去年的回报率还是达到了18%。这显示在去年11月以后,淡马锡通过各种努力缩小了之前的损失。

  今年第一季度,淡马锡出售了其持有的3.8%的美国银行股份,但这可能带来了46亿美元的损失,而根据路透社6月3日的报道,淡马锡已经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期间出清其持有的巴克莱银行股份。

  尽管对去年的业绩表现不甚满意,但何晶对淡马锡在亚洲的投资依旧充满信心,“该地区的长期潜在回报依旧非常强劲。”目前淡马锡还持有印度ICICI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印尼、韩国、巴基斯坦等国的若干家银行股份。

  何晶表示,淡马锡将把对亚洲的投资组合风险敞口保持在70%甚至以上,目前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成员的敞口保持在约20%,对拉美、非洲等新地区的敞口至多10%。“我们继续期待机会,不只是在亚洲,还有拉美和其他地方。”

  “淡马锡正在调整投资结构,以显示他们能够管理不同等级的资产。”野村证券驻新加坡策略师Lim Jit Soon这样表示,“他们向外界展示其不仅仅只是一家主权财富基金,更是一家具有专业管理经验的基金管理人。”

  而何晶也在周三表示,淡马锡正在探索再引入一个资深投资人合伙的可能。她说,淡马锡可能会允许外部人士与其共同投资。这个计划有望在未来6~12个月明确下来。何晶说,淡马锡希望邀请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与其联手投资,如果成功的话,最终可能会在8至10年后允许散户投资者与其共同投资。

  对此,Fulbcenter证券公司总经理Francis Lun认为,允许私人资本投资淡马锡将会增加该基金的透明度,同时也将给管理层带来更多压力以避免出现投资败笔。而Action Economics的亚洲经济预测主管David Cohen表示,尽管这需要平衡私人股东和政府之间的利益,但淡马锡能够吸引到大量的投资。

  另外,对于拟任首席执行官顾之博(Goodyear)不能上任一事,何晶表示,淡马锡寻找接班人的计划将继续进行。尽管对顾之博的离开表示“遗憾”,但何晶说,这个决定是双方共同作出的,也是友善的。我们依然非常敬重顾之博的职业水准和正直。顾之博将于8月15日离开淡马锡。淡马锡上周称,这个决定是因为双方在某些战略问题上出现分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