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拉动内需270亿元

2009年07月31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蕾

  九部委开始对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家电下乡”这项浩大的内需启功工程开始至今,已拉动内需270亿元。

  同时,在实行过程中,由于销售链环节过长,也出现了种种问题。

昨天,商务部、工信部等九部委在京表示,将开始对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最新统计显示,“家电下乡”目前累计销售各类家电1585万台,金额270亿元,在拉动农村内需、解决制造家电行业库存、完善农村流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暴露出政府财力自上而下推动销售的弊病。

  由于销售渠道过长,自“家电下乡”启动以来,就有担忧称源头销售市场的质量管理问题如何保障。而近期也有报道披露,在农村一线市场,部分地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假借“家电下乡”名义制售假劣产品的行为,干扰破坏了“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

  据了解,本次整治任务包括查处非中标企业借“家电下乡”名义制售产品、查处违规印刷、销售和使用“家电下乡”专用包装材料和标识行为、打击利用通信网络和互联网借“家电下乡”之名进行欺诈的非法活动等。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昨天在九部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打击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整治工作将以今年新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省区市为重点,以今年新纳入的下乡产品和容易混淆的非下乡产品为重点,并将重点检查非“家电下乡”网点销售下乡产品和“家电下乡”网点提价销售或抽调产品标识卡违规销售下乡产品的行为。

  上述会议还决定,自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将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这也是自“家电下乡”启动以来,首次部委层面联合公开进行整治,公安部也介入其中,将把一些严重的销售假产品案件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