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资本充足率要求 银行限投信用债

2009年07月31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由于监管部门提高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一些商业银行正在限制对于信用债的投资。受整体债市不利环境影响的信用债,下半年可能还将遭遇需求方面的冲击。

  “现在信用债停了,”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因为占用资本,所以不投了。

  据了解,近日,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对于该股份制银行的要求是提高至12%。根据这一要求,如果下半年该行次级债发不出来,连信贷投放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暂停对于信用债的投资。

  与贷款一样,商业银行的信用债投资,在计算风险加权资产时都需要乘以一定的风险权重,就要占用一定的资本金。一般信用债品种的风险权重为100%,而公用事业类信用债券的风险权重为50%,像铁道债这类大型央企发行的企业债的风险权重则为0。

  由于上半年商业银行放贷迅猛,多数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面临着下降的局面。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也多次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根据上市银行今年一季报,中行、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仍保持在12%以上。浦发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在8.72%、8.53%、9.22%,已低于10%的监管要求。而一些未上市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能更低。

  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纷纷通过发行次级债或混合资本债券来补充资本金。到目前为止,中资银行共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券达2107亿元。另外还有2000多亿元的发债计划尚需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但据有关媒体报道,为了限制银行放贷,银监会对于银行发行次级债的审批已有所限制。

  在没有更多补充资本金途径的情况下,一些资本充足率偏低的商业银行下半年的放贷行为会受到抑制。在这种情况下,减少对信用债投资,优先保证贷款业务,就成为应对之举。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