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银行”农村圈地 外来和尚难念经

2009年07月31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为了进一步拓展农村金融业务,汇丰村镇银行昨日开设其第一家支行,继续布局农村金融市场。然而,由于进入农村地区时间尚短、受区域局限,以及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等,“洋银行”在我国农村地区仍面临诸多发展难题。

  外资行“下乡圈地”

  昨日,汇丰银行开设了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的首家支行。汇丰村镇银行业务常务总监李惠乾昨日对CBN表示,今年上半年,湖北曾都汇丰村镇银行贷款量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增长了约一倍,人员与开业之初相比也增加了2倍。

  “设立基层服务网点是汇丰村镇银行发展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惠乾表示。

  目前,汇丰、渣打、花旗三家外资银行都在农村地区设有网点,汇丰和渣打分别开设了村镇银行,而花旗则采用小额贷款公司的模式“进驻”。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资银行设立村镇银行和贷款公司不同,外资银行是以海外母公司独资设立子公司的模式开设村镇银行,并无当地企业或其他机构出资参与。

  对此,李惠乾表示,外资银行之所以采用全资子公司的模式,主要是为了便于公司治理,管理权相对集中,可以提高效率。

  面临多重经营难题

  从汇丰湖北曾都的第一家村镇银行开业至今,外资银行“下乡”已有近一年半时间。作为农村金融市场中的“外来和尚”,外资银行在经营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

  李惠乾表示,目前有三方面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村镇银行的结算渠道受限。根据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村镇银行虽然是独立的商业银行,但尚不能直接连接央行结算系统,而是通过间联或代理行模式完成结算,这给村镇银行业务拓展带来一些不便。

  “汇丰村镇银行目前就是通过汇丰(中国)在该省市设立的分支行完成大小额支付结算。”李惠乾称。

  此外,监管部门对外资村镇银行经营的区域限制也是障碍之一。“周边地区的农户和企业都有需要从我们村镇银行贷款,但受地域限制,目前我们还不能向他们提供贷款服务。”李惠乾称。

  李惠乾同时强调,村镇银行流动性风险也值得关注。目前村镇银行不能进入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只能依靠自有资本和存款获得流动性,由于村镇银行网点少,又存在地域限制,吸收存款有一定困难,因此不利于其资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

  对于目前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现状,渣打银行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农村地区目前缺乏良好的信用评价体系,尚需要时间建立。

  尚难满足农户的贷款需求

  自2006年银监会首次调整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后,外资银行就对“下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中资银行一起抢占农村市场份额。但是,对于村镇银行是否真正满足了普通农户的贷款需求也引发了外界的讨论。

  北京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副教授王曙光昨日对CBN记者表示,农户从村镇银行获得贷款的可能性较低。

  据李惠乾透露,目前湖北曾都汇丰村镇银行发放的贷款中,在“企业+农户”的贷款和合作社联保贷款等模式下,向农户发放的贷款量约占总量的30%。目前正尝试向农户和个体户提供无抵押贷款。

  据悉,渣打村镇银行也在今年7月初启动了无抵押农户小额贷款业务,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

  王曙光表示,中外资村镇银行,机构大部分设在县级市甚至地级市,网点少,与农户的距离远,借贷成本必然增加,因此不可能给农户提供过多的贷款。

  另外,农村金融的机制不足也阻碍村镇银行开展农户业务,一是抵押机制不完善,很多物品无法作为抵押物;二是担保机制不够,担保创新不足;三是农业保险机制差,农业灾害使信贷风险加大;四是政府激励机制不足,商业银行为农户提供信贷服务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推进。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