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西兰央行维持2.5%利率不变 或继续降息

2009年07月31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在经济脆弱回暖之际,高息货币的大幅升值,或使得这些国家的央行有点坐不住了。

  新西兰央行昨天宣布维持现有2.5%基准利率不变,同时表示可能进一步采取降息举措,因为新西兰元不断的上涨正在“抹杀”该国的经济复苏成绩。

2008年7月到今年4月间,新西兰央行已累计降息5.75个百分点。

  “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新西兰的商品出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软商品(如黄油、奶酪、羊毛等),因此并未在近期硬商品的价格上涨中获益。”新西兰央行行长Alan Bollard在会后声明中写道。

  他还指出,新西兰元的上涨幅度已经超出央行的预想,尤其美元现在的水平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无益,可能还会带来新的经济风险。Bollard的言论导致周四新西兰元兑美元出现回落。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新西兰元兑美元最低触及0.6478,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1.5%。今年3月初以来,新西兰元兑美元已累计上涨约33%。

  “未来经济的复苏状况将取决于金融系统的进一步宽松。如果金融系统无法宽松,则将来的经济复苏就会面临风险。倘若这样的情况发生,央行将会重新评估我们制定的货币政策。” Bollard继续写道。他表示,新西兰央行不排除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适当调低利率的可能性,基准利率在2010年底前应该会维持或低于目前的水平。

  新西兰ASB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公开表示,新西兰元将在未来一年中继续保持强势,这会促使该央行进一步采取降息举措。他预计新西兰央行会在今年9月和10月议息会议中各减息0.25个百分点。

  而在另一方面,同样面对货币大幅贬值的澳大利亚,该央行主席史蒂文斯则显然乐观一些。他在本周二的公开言论中称,经济刺激计划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全球央行需要在适当时机撤销此前实施的宽松政策,没有人规定央行在失业率达到峰值前不能升息。史蒂文斯的言论促使投资者预计该央行在今年年底前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升至50%。今年3月初以来,澳元兑美元已累计上涨约32%。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