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成债券发行旺季 国债发行连续四月超千亿(图)

2009年07月31日0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融债单月发行规模今年以来首次超过1000亿元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即将过去的7月份成为债券发行旺季的开始,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的单月发行规模均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纪录,其中金融债的发行规模今年首次超过1000亿元。此外,国债发行也是连续第四个月发行超过千亿元,今年的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据统计,7月份国债密集发行,平均每周就有两期问世,累计发行规模达1825.8亿元,全部为记账式国债。
这已经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国债发行规模超过千亿元大关,其中6月份甚至突破了2000亿元。如此一来,今年以来国债的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8800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

  而按照经验,除第一季度外,每年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都是国债发行的集中期,因此按照现有的速度,今年国债发行总额超过万亿将不成问题,很多机构甚至预测国债发行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事实上,国债发行规模的骤增和年初财政预算赤字规模的骤增有着密切关系。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背景下,发行国债成为确保中央政府投资资金到位的重要保证,今年国债发行因此大幅膨胀。

  除此之外,作为企业债务融资的重要工具,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券品种的发行也大幅增加,其中短融券7月的发行规模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达到453亿元,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额度接近2000亿元。期限相对较长的中期票据在7月份则发行了453亿元,虽然较前几个月环比有所减少,但是今年的累计规模却相当可观,达到4810亿元,比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还增加了一倍多。

  和短融券一样,在7月份创下今年单月发行新高纪录的还有金融债,规模为1030亿元,这也是今年首次超过千亿元大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