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锋:投资文化有“容”乃大

2009年07月31日0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弘文

  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领跑行业,其中在业绩高度分化的2季度,交银旗下的偏股类基金分别位居行业第1、4、5位;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名第2。那么这些业绩背后的运作体系是怎样的,公司又执行了怎样的一种投资文化,记者日前采访了公司投资总监项廷锋。


  项廷锋表示,交银施罗德过去的投资业绩和其一贯开放、包容、相互学习的投研文化和风格有关。在交银,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不同结论的观点和不同的投资逻辑都有发挥余地,公司并不强制要求限定某一风格,而是鼓励不同风格充分发挥,互相交流学习,这对投资业绩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交银的投研团队中,既有擅长自上而下投资方法的基金经理比如周炜炜、李立、赵枫等,也有崇尚自下而上方法投资的基金经理比如崔海峰、史伟等,他们都融入这个团队,并通过充分的交流、互相启发,使不同的基金业绩步调基本一致,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业绩,这说明我们的投资文化是包容的、多元的,而且是相互正向激励的。”

  在这么一个团队里,不同风格的投资经理并不是简单的坐在一起。项廷锋表示,公司鼓励不同的投资思维和观点在团队里碰撞,但同时要求所有的基金操作在公司的规范流程内进行投资运作,必须根据各自的基金契约合规运作。这样的融合才是有效的、可持续的。

  项廷锋强调,目前网上流传的关于公司个别基金经理的传闻是严重失真的,而公司成立至今,旗下基金也从未受到过任何层面监管机构的调查。“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爱护,而不应该成为传闻骚扰的对象。”

  除了在日常投研工作中鼓励多元化的投资思维外。交银也有意识的促进投资文化在团队中的传承。“交银施罗德现在正在鼓励一种新的团队交流方式。就是鼓励资深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把它的研究体系、研究心得、投资框架等形成材料,上传在公司的知识管理体系里。这一方面可以让投资得到总结,经验得到记录,观点也进一步得到交流。同时也可以使得团队未来的新人可以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展工作。”项廷锋说。

  而在投研团队的梯队建设上,交银施罗德也打开了研究员的职业晋升通道,在研究路线上,有研究主管、高级研究员、研究员等岗位,在投资路线上,研究员也可以转岗做基金经理,“只要条件成熟,这方面的职业通道都是敞开的、通畅的。”

  项廷锋表示,好的梯队建设,保证了整个团队的投资能力不会因为个别人员变动而受到太大影响。而包容和相互学习的文化则使得公司投研团队一直比较稳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