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丰中国开设首家外资村镇银行支行

2009年07月31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汇丰中国开设首家外资村镇银行支行

  外资行“借东风”加速下乡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昨日,汇丰中国宣布开设首家外资村镇银行支行,这标志着在中国外资银行中拥有最大村镇银行网络的汇丰银行,正试图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市场最前沿。

由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获得进一步政策支持,外资银行近期加快在华拓展村镇银行的步伐。

  该村镇银行支行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三里岗镇,隶属于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今后,该支行将为三里镇及周边乡镇的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包括存款、贷款等全面的农村金融服务。

  政策支持

  在这轮农村金融机构布点中,外资银行行动迅速。2007年12月,汇丰第一家村镇银行在湖北随州曾都开业。随后,在重庆大足、福建永安、北京密云、广东恩平,汇丰村镇银行相继开业,在目前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中拥有最大的村镇银行网络。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业巨头也纷纷行动,在中国农村地区设立信贷机构或村镇银行。

  根据中国银监会7月29日公布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未来3年在全国将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银监会同时表示,支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包括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税收优惠、2010年-2012年监管费免征、农村资金互助社工商注册登记等扶持政策。

  “在银监会大力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的过程中,显然会有相当多的机会留给外资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尽管近两年来,外资行一家接一家地试水农村金融市场,但是其推进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随着银监会推进力度的加大,外资行在农村金融市场上将会获得更大发展。”

  某外资行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好的信号,外资行对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向来都很感兴趣。在今后3年,外资行应该会加快布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虽然该外资行尚未在华设立农村金融机构,但是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计划中,预计不久后就会有结果。

  立足长远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最大股东必须是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仍然是未来开拓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主力。

  “其实,目前中资银行对于‘投身’农村金融市场的积极性并不高。在某些农村地区,有机构想要找一家银行来牵头设立一家村镇银行,却很难找到愿意合作的银行。”郭田勇指出,“目前,中资银行的主力都是在城市,而且在放贷激增的情况下,银行盈利状况良好。而在农村的分支机构对银行整体的贡献率相当小。”

  相对而言,外资行比中资行对农村金融市场的兴趣更高一些。其实,从一些外资行已经开设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来看,他们的业务推进得相当缓慢,至今并未发挥太大的功效。然而,这些外资行普遍有着“放长线、钓大鱼”的想法。汇丰银行负责人曾表示,初期所设村镇银行不会给汇丰盈利带来实质性贡献,但他们的目标是立足长远,探索建立行之有效、可持续的经营模式。

  “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可以说几乎是一块‘处女地’,中国有9亿农民,一旦农村金融市场真正发展起来,潜力巨大。外资行看好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即使现在不能盈利,也要先占一席之地。而且,外资行对于开拓农村金融市场有着自身的优势。”上述外资行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

  郭田勇也表示,外资行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比较强,监管机构也希望能借助外资行的进入来激活农村金融市场。“中资行对农村这块市场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也在于业务风险大,而且中资行的风险甄别能力还不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